济南首例线上小额诉讼结审 逮猫不成毁电脑俩大学生打起官司

2020-02-27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韩黟瞳)因为在宿舍逮猫,结果不小心损坏了同学电脑;接着因为赔偿问题谈不拢,打起了官司。疫情之下,济南两名大学生的这起官司,还成了济南首例线上小额诉讼案件。 

  2月25日下午,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一起标的额为5310元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当事人在十分钟内就拿到调解书,该案系济南市首例通过互联网方式审理的小额诉讼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王某与袁某均为在校大学生。袁某到王某宿舍逮猫,不小心损坏王某的电脑,双方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产生纠纷。2020年2月24日,王某诉袁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在长清法院立案。考虑到本案诉讼标的额较小,双方争议不大且被告明确表示放弃答辩举证期,决定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因当前形势严峻复杂,加之原被告双方均系在校大学生,都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因此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互联网平台审理该案。 

  庭审结束后,审理此案的法官葛浩说,“当事人没有想到通过互联网在十分钟内就调解结案,也认可1500元赔偿数额。” 

  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1月15日颁布《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以来,长清法院首次适用新办法、新思路化解纠纷的一次成功实践。 

  长清法院作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试点的基层法院,积极扩大审判实践中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迅速启动相关试点工作。下一步,长清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加大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力度,提升互联网应用水平,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