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支撑!华鲁集团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2020-02-28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赵家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华鲁集团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的要求,多措并举全力破解复工难题,硬核支撑抗击疫情作战,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华鲁集团58家企业已全部复工,生产企业的达产率超80%,员工返岗率达92%。 

   

  紧盯前线需求,当好防疫战场后勤兵 

  疫情发生后,华鲁集团党委坚决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动员集团上下全体备战。华鲁集团党委及各子公司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高效的疫情防控处置机制。春节期间,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紧盯防控需要,集中力量组织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生产,多条药品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华鲁恒升主要装置全负荷运转,确保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掉链、市场不断供。 

  新华制药开足马力生产醋酸泼尼松片、克拉霉素胶囊等抗击疫情相关药品,关键工序二班转三班,确保“人休机不休”,重点品种日产量增加30%,产量超2000万片左右。鲁抗医药全力做好阿莫西林、头孢曲松钠及润肺止咳胶囊等对疫情需要应急药品的生产,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在接到消毒液生产指令后,鲁抗医药立即实施生产线改造生产消毒液,从1月31日的7.5吨/天,提高到目前的45吨/天。为了保证乙醇和阿斯匹林的上游产品——醋酸满负荷生产,华鲁恒升突出抓好医药企业上游产品生产,持续优化生产运行条件,保持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积极调整小产品结构,截至2月23日,共生产8.65万吨,有力保障医药企业的原料供应。 

   

  紧急捐药捐款,驰援武汉等地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华鲁集团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主动组织捐药捐款,第一时间支援疫情防控前线。 

  1月29日,新华制药通过淄博市红十字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当前急需的抗病毒、抗感染、解热镇痛等药物16万余盒。这批总价值约500万元的药品直接运往武汉,交由武汉市红十字会统一调配。同日,鲁抗医药通过济宁市应急管理局、济宁市红十字会向湖北捐赠当前急需的抗感染类药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鲁抗医药还向济宁市捐赠100吨次氯酸钠、戊二醛等消毒液,总价值约300万元。同日,华鲁恒升紧急捐款3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其中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向德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该款项将由红十字会统一调拨,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紧缺物资及开展相关救助工作。 

  2月17日,华鲁集团再次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赠208吨消毒液,其中100吨发往黄冈,以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华鲁集团捐款捐药总价值1284.257万元。同时,集团驻济公司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抗击疫情爱心募捐,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破解难题,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解决一个个难题,就能打赢一场战斗。”针对人流、物流等堵点、卡点,华鲁集团主动对接上下游企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全力解决复工“卡脖子”难题,当好权属企业的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 

  2月10日至2月12日,华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带队,对各产业公司逐户开展调研督导,排查梳理复工复产中的突出问题,责成相关部室跟进协调落实,积极协调政府部门,编报信息逐级反映,服务领导决策,推动难题破解。 

  据了解,华鲁恒升150万吨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其中总投资65亿元的精己二酸品质提升和己内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参建单位较多,外省人员较多,因各地限制人员流动及返回后隔离期等因素,短期复工难度加大。为解决这一难题,华鲁恒升积极与施工和监理单位沟通,本着“就近、就地、就便”原则落实首批进场单位,在人员全面排查完毕、防疫物资筹备到位的基础上,逐步复工建设。2月18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将华鲁恒升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现场设为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并现场协调解决复工难题,有力推动项目复工建设。 

   

  夯实基层堡垒,吹响全员抗疫集结号 

  指令所指,党员所至。华鲁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冲在前,成为抗击疫情的“顶梁柱”,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通过企业网站、OA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华鲁集团教育职工科学做好防护,坚定必胜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在抗疫一线,既涌现出了新华制药202车间党支部、鲁抗和成制药公司党支部、华鲁恒升水汽车间党支部等先进基层战斗堡垒,也涌现出一大批作示范、立标杆、干在前的党员先锋,激励着全体华鲁人敬业奉献、大爱担当。 

  疫情“零报告”、“日报告”,疫情期间,华鲁集团全面强化人员及现场管控措施,严格工作场所消毒、测量体温、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针对全面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华鲁集团党委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从防控体系建设、员工疫情核查监测、科学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加强厂区整治管理、妥善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落实举措,切实保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