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依法从快从严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

2020-02-28 11: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检察院获悉,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从快从严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截至目前,共提前介入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91件269人;受理审查逮捕27件31人,批准逮捕20件23人;受理审查起诉13件15人,起诉10件10人;一审判决9件9人。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振忠介绍,疫情发生后,检察机关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明确对故意隐瞒病情、行程、接触史以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13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同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情节,准确认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既严厉惩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又把握好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严厉打击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既总体上体现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的政策要求,又避免不分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的简单操作。

  “涉疫情刑事案件主要表现出案件类型复杂、作案手段多样、危害后果严重等特点。”省检察院涉疫业务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一检察部主任许勍说,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的手段主要为故意隐瞒疫情发生地接触史、拒不配合防疫调查,或拒不进行自我隔离。妨害公务案件的手段主要为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含两高两部意见规定的“三类”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

  检察机关还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实际,在野生动物保护、检验检疫、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拓展监督范围,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疫情“源头”防控提供服务和保障。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重点针对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情形,加大办案力度,力争办理一批有分量的典型案件,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

  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临时关闭。接访场所关闭期间,群众可以通过来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向检察机关反映信访诉求、申请法律监督、提供证据材料、查询案件进展、咨询法律问题等。(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