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补短板 春耕生产时不我待

2020-02-29 19: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9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时节春耕忙。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农时不等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油肉蛋的极端重要性的感受,比平时更为强烈,对农业战略性基础性的认识更为深刻。抓好春耕生产不容迟疑,特别是在战“疫”关键时期,更要有紧迫感、责任感。我们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毋庸讳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农业大省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齐鲁乡村的田野间徐徐展开。多个“线上春耕”“线上春管”新模式在多家企业和平台开启,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农民参加。

  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必须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抓好蔬菜、畜禽等生产,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加快生猪补栏扩能,把加大扶持养殖场户的政策落到位。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需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落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分级分区分层做好服务,在信息沟通、平台搭建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以更高效的措施、更科学的方法,全力做好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加把劲,春华秋实可期,丰收之年在望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