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预约办,到期业务时限放宽……山东公安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2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张佳伟)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了解到,目前山东各地公安机关推出多项有力措施,不断推进信息化和大数据运用,全力做好服务群众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多地推行了公安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到期业务时限放宽,流动人口电子身份认证等举措,努力营造疫情期间我省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济南

  2月18日,济南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全力做好服务群众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营造疫情期间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针对当前济南市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群众返程返岗以及实际生活需求,济南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秉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保安全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的理念,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立足公安职能定位,聚焦涉疫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公安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到期业务时限放宽,电子身份认证,建立返济人员快速核查、便捷通过通道,流动人口、居住证、出入境证件等业务办理,开辟交通运输应急“绿色通道”,医疗救治和隔离秩序维护,严打涉疫情、涉企各类违法犯罪等16个方面,研究出台《济南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

  围绕路面交通疏导保畅,货运车辆限行解除,轻微违法、交通事故处理,灵活停车便民管理,车驾管业务办理等10个方面,研究出台《济南交警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条举措》,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2万多名公安民警、辅警,全员停休、连续奋战,始终战斗在入济查控、跟踪随访、秩序维护等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济南市各入济通道设立78处查控检测点,把好“入口关”,坚决筑牢安全屏障。

  烟台

  2月20日,烟台市公安局发布《服务保障全市复工复产九条措施》,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当前“复工模式”下,烟台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各级关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靠前一步,担当作为,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有效结合,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保障畅通促复工,做到“两不误”。面对复工复产陡增的交通压力,研发并推广使用“来烟人员信息申报查验系统”,使卡口查验通行效率提升近10倍。开辟复工复产运输车辆专用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免检通行,暂未办理的快速检验放行。制定15家定点收治医院交通分流工作预案,确保车辆和病人最快速到达。优化交管服务,交警部门出台“预约办”“自主办”“延期办”“扫码办”等十项举措,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摸排随访防扩散,做到“两手抓”。创新执法与服务方式方法,建立社会随访组联络员制度,对企业返工人员做到随到随访,“一人一档”,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动态排查和追踪随访,准确掌握人员外出、返回情况。发布《致广大流动人口出租房主用工单位的公开信》《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通告》,督促落实24小时内用工、租房报备等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警民协同保稳定,做到“两手硬”。在市局机关组建24支党员服务队,大力开展“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构筑起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社区战“疫”防线。联合街道、社区走访帮扶辖区企业,主动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做好人员、车辆查验和防疫宣传工作,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启动最高等级社会面巡防机制,依托110接报警、PTU巡防等工作机制,对涉及复工复产类报警和投诉,快速受理、快速派警、妥善处置,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优化服务提效能,做到“两促进”。着力发挥智慧公安作用,依托线上烟台“互联网+公安”、线下“无人警局”优势,大力推行“掌上警务室”“交管12123”等无接触服务,全面铺开预约受理、自助服务、双向邮递等做法,特别放宽疫情期间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条件限制, 实现公安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对出入境、户籍、车驾管等确需窗口服务的,实行专线预约,采取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办理的方式,避免群众室内聚集办理业务。

  潍坊

  潍坊公安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稳定”的同时,针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等实际情况,坚持主动作为、靠前一步,抓早、抓细、抓实疫情期间服务企业举措,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交通服务保障,累计发放通行证8380张,快速检测放行车辆517辆,并向社会发布《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公开信》,出台服务保障企业“五项措施”,实行应急运输“特殊办”、特殊业务“预约办”、普通业务“网上办”、交通事故“快速办”、到期业务“延期办”,紧急情况车驾管业务上门办理。强化治安管理服务,开通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条件的立即予以审批,对确有困难又急需办理的事项推行上门服务,发布《疫情期间潍坊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引导群众通过“山东微警务”或“潍坊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网上办、预约办、延后办”,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强化出入境管理服务,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保障企业涉外经营活动。

  强化警企沟通,组织民警提前与辖区内潍柴等多家大型企业联络,建立警企联络微信群,实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人员管理等方面需求,做好企业“政策解说员”,指导企业完善安全保卫制度,落实封闭式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并开辟企业外省专家绿色通道,对企业聘用的高精尖行业技术专家保障优先通行。

  同时,进一步强化治安管控措施,加大对企业及周边及治安要害部位、重点区域及重点时段、薄弱环节的巡逻密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歌尔等大型企业内部专门设置驻企中队,24小时巡逻守护;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因社区封闭管理发生的矛盾纠纷,快速出警、快速调解;依法从严打击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破坏生产经营、聚众扰乱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临沂

  疫情防控,临沂公安全警出动,复工复产,临沂公安全力护航。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十条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生产,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警全力保稳定,一心一意促发展。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复工复产进行到哪里,临沂公安就守护到哪里。

  2月24日,临沂市举行重点项目开工开赛动员大会,昔日寂静的厂房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建筑工地上开始人头攒动,公路上重新车水马龙。在厂矿企业、城市乡村、重大项目现场,同样忙碌的还有警察蓝的身影。

  位于中心城核心区的兰山区复工复产企业多,人员复杂,兰山公安分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与复工人员逐一见面,建档立卡,做细“防输入”各项措施;罗欣药业所生产的产品大多用于武汉疫情一线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及各急需医疗机构,罗庄公安分局实行“一企一警”、“一村一警”,将“战疫”主战场搬到最前沿、第一线;河东公安分局勠力攻坚,迅速侦破“1.07”恶性抢劫案、“1.25”特大黄金被盗案等一批现案,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交警支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检疫点、易拥堵路段增派执勤警力,与卫生防疫部门联合开辟“复式”检查通道,对复产复工运输车辆快速检疫、快速登记、快速放行,避免车辆长时间排队待检;各窗口服务单位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自助办、紧急办,网上、线上办理群众诉求20038件,满意率达97.19%。

  滨州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滨州公安坚持 “两手抓”部署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出台《滨州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措施》,用公安“温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为滨州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主动对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带头对接全市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公安民警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精准服务”,这是滨州公安服务企业复工复产18条措施中“一企一警”“一企一策”服务企业制度的要求。目前,滨州所有规模以上企业、重点项目已全部落实了包保民警。充分发挥“1+2+N”社区警务机制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强化巡逻防控,化最大限度为企业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

  畅通道路运输、加速企业复产。落实差异化分级管控,推动有序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取消全部52个高速路、国省道干线防疫检查点。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成立运输行业服务队,重点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确保物流运输全程无障碍。成立市县(区)两级公安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公布求援电话,7×24小时为复工复产运输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满意度。全市车管部门推行网上办、延期办、应急办等新模式,开设20个“绿色通道”及应急窗口,开通14部专线服务电话。实行证照“代理办”,为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落户提供全程代办“专员”服务。企业因紧急商务活动急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第一时间提供“绿色通道加急办证服务”。充分利用"滨州市印章网络备案系统",新开办企业两小时内全流程完成网上办理,实现公章刻制备案"无接触"式服务。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