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订“一校一策”开学预案、机器人送餐消毒……我省各地创新工作方法 聚焦“重点”,织密防疫安全网

2020-03-04 09:0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复工复产节奏不断加快,疫情防控迎来更大考验。连日来,省内各地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提前提早谋划,创新工作方法,毫不放松抓防控,推动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教育出行精准施策

  围绕“重点”、突出“重点”,山东各地在“准”字上下功夫,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扎实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交通怎么保障?烟台交警部门在设有两条以上出口的检查站点,开辟一条复工复产运输车辆专用通道,重点加强医疗机构、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勤务安排,精准安排警力,保障了复工复产工作。

  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购入业内首台移动消毒雾化机和无腐蚀新型消毒液,用于车辆消毒;第一时间用塑料布将出租车分隔成司机区和乘客区。”疫情发生后,强生、越驰出租车公司针对出租行业特点,准确制订防疫工作要求,并独创“七色消毒卡”,监督司机按时给车辆消毒。

  当前全省中小学生还在通过网络授课,但各地已在扎实做好学校复课的各项准备。巨野县教体局已制订“一校一策”开学预案,实施开学前后“封闭式”管理,并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严格“一人一案”建立台账。为确保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稳妥开展,截至目前,县教体局已储备药用酒精1800公升,消毒液9000公升,消毒设备1276件,落实疫情防控经费44.78万元。

  降低风险用上新科技

  高风险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主要特点。把风险降到最低,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各地借助科技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取得突出成效。

  “2301配送已到达,2301配送已到达!”青岛市市北区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新员工”正在送餐。用餐时间一到,这位身高一米二、身体内有三层托盘的“新员工”就会载上饭菜,在楼道里边前进边进行循环语音播报,并在每扇门前稍作停留,等待取餐。

  “自己认路、不怕病毒、勤奋高效”,“新员工”深受认可。另一位“新员工”则勤勤恳恳地在大厅、走廊里清扫地面、消毒杀菌。据了解,两位“新员工”是青岛市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引进的5G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已于2月23日上岗,主要负责隔离区内的自动送餐送药、清洁消毒工作。“新员工”的加盟不仅减少了隔离点防护物资消耗,还大幅度地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

  为提高各卡口车辆通行效率,加强疫情防控和人员管控,利津县成功研发“车辆信息录入快速通行系统”程序,并在东吕高速利津北出口检查站正式应用。司机王海成说,此前下高速“要填写30项信息,最少花15分钟”,现在“填写小程序,2分钟就能顺利通过出口”。

  “一老一小”封闭管理

  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相关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山东把“一老一小”服务机构作为防疫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筑牢防控防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龙口市七甲镇敬老院院长、志愿服务队队长曲彩霞,带领志愿者严格建立体温测量等工作台账,固定对餐厅、卫生间等地消毒,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两次,合理安排用餐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和交叉使用餐具。为消解老人心中恐慌,志愿者们还常常向老人讲解防控知识,陪伴老人收听收看疫情防控新闻,动员老人适当增加运动量。

  乐陵市救助机构已进行封闭式管理,24小时应急值守,落实日报告制度,救助站实行一人一测、入站即隔离,确保受助人员安全,同时加大防护物资保障,累计发放84消毒液3500斤、酒精2000余斤、口罩3000余个。

  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共内设紧急观察间4573间,张贴疫情防控通报、公告10654张,自2月25日起,全省各地对所属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全部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