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运输分类防控精准施策 6.8万名农民工“点对点”包车返岗

2020-03-04 09: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交通运输系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恢复和交通重点工程复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自2月21日起,我省因疫情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恢复正常通行,服务区全部恢复运营服务;长途客运、农村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客运服务全面有序恢复;“点对点”定制化包车运输助力6.8万名农民工返岗;全省54个在建交通重点工程全部复工,现场管理和施工人员达到5.6万人,山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目前山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发生了三个重要变化。即由场站和运输工具封停为主,变为恢复正常运营;由依靠公路检测站拦截疫情输入为主,变为在运输场站阻击;由静态监控为主,变为运输过程动态管控。”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说。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全省交通运输突出抓好抓实客运站进站、道路水路客运全过程管控、客运站和运输工具清洁消毒、交通重点工程疫情防控四项工作。

  严把各类客运站进站关口。目前山东省内公路、铁路、水运、民航客运场站及城市公交均实现了进站、乘车人员实时体温监测,具备条件的客运场站均设置了应急区域,对体温超过37.3℃的乘客暂时隔离。通过购票环节申报、扫描二维码网上申报等方式,采集登记乘客信息,与疫情防控部门单位共享。

  实施道路水路客运全过程管控。目前,我省低风险地区正迅即恢复班线客运,中风险地区正视情况逐步恢复。我省严格实行驾驶员出车(船)前健康申报和体温测量制度。所有客车(船)客座率控制在50%以下,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座。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运输服务根据风险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管控,灵活采取定制公交等“点到点”方式。

  深度做好客运站和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卫生清洁。车船出车(出港)前和到达终点站(港)后,进行全面消杀、通风,垃圾密封后集中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

  全面加强交通重点工程的疫情防控。目前,54个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均已复工,现场人员达到5.6万人。为抓好工程施工疫情防控,由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单位落实实名制要求,对返工人员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建档,逐一做好登记,落实网格化管理、“零报告”制度。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重点工程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