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惊蛰春耕忙 鲁网融媒直播描绘齐鲁春耕图

2020-03-05 1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主持人韩黟瞳在演播室主持《惊蛰春耕忙》直播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殷会丽)去日照刘官庄生态农业果蔬基地了解农业多元化发展之路,到江北绿茶第一镇日照巨峰镇瞧瞧茶叶种植,在济南商河玉皇庙镇看一看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西红柿的定植,上临沂院东头镇跟着镜头探询“农业+渔业+旅游业”农业产业跨越式发展。3月5日上午10:00——11:10,鲁网《惊蛰春耕忙》网络直播将通过现场连线采访,聚焦山东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的有序战“疫”、复工面貌,将一幅齐鲁乡村别样“春耕备耕图”在广大网友面前徐徐展开。 

  现场连线过程中,鲁网记者分赴山东日照、济南、临沂三市四地,从生态农业、乡村振兴、农业观光等方面来展现山东农业的蓬勃发展,带领广大网友见识现代农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的多元化发展空间。 

记者在日照刘官庄生态农业果蔬基地探访春耕备耕

  日照刘官庄镇动员全镇合作社、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协调农资部门备齐备足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棚室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刘官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孙绪忠在直播中介绍,西李家楼村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总投资1500万,规划面积300亩,计划分三期完成,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城乡结合部区位优势,聚力打造跨柳清河两岸绿色餐桌之“菜篮子”、“果盘子”和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慢生活走廊。 

记者走进日照巨峰镇后黄埠有机茶叶基地

  日照巨峰镇是全国最大的有机无公害绿茶基地,被誉为江北绿茶第一镇。全镇共有各类茶叶企业204家,实现产值17.8亿元,吸纳就业人口3.8万人,建有集生态观光、茶文化体验、茶叶贸易、乡村度假、美食娱乐为一体的“百里绿茶长廊”。为实现“控疫情、兴产业”的工作目标,巨峰镇应急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丁肇亮在直播中介绍,巨峰镇成立茶叶科技服务队,下设生产秩序组、技术指导组、生产保障组、市场监督协调组、金融扶持组和宣传推介组6个工作组,从基础生产保障、春季茶园管理技术、农机具管理、茶产品质量监督及市场秩序、资金支持、宣传推介6个方面,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和春季茶叶生产工作。 

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

记者在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直播

  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商河县玉皇庙镇,这里水源丰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山东省第一家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数字农场。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经理刘庆国在直播中说:这里的种植技术都是高科技,授粉不用人工全是熊蜂授粉,大棚里有探测器监测温度、湿度等,一旦超标就会在手机上提醒,该通风了、该浇水了,农民照着去操作就行,都很方便。这里种出来的西红柿品种好、质量高、价格合理,都是和市区比较大的超市签的协议,一上市就包装好送进市区,我们农户收入有保障。 

记者在沂蒙花海项目现场进行直播

  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花为媒农业休闲观光园正在建设中的沂蒙花海项目是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完善院东头旅游景区的综合配套,为院东头旅游项目锦上添花。沂水县院东头镇干部万洪金在直播中介绍,全体职工严格按照复产复工防控要求,严格执行返岗人员健康申报制度,强化员工健康日监测制度,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严把工程质量,切实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全力打造世纪工程。沂蒙花海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量50万人,园区运营用工100余人,此项目8月份完工后将有效增加地方农民家庭收入,也将是单家庄村4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西红柿苗

俯瞰日照巨峰镇茶园

  本次直播为省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这就是山东”网络主题报道系列活动之一,由新华社、新华网特别支持,鲁网·泰山财经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闪电新闻、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齐鲁壹点等省级主流媒体共同实施,日照市莒县融媒体中心特别联动,人民视频、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百度APP济南频道、今日头条、知乎、网易新闻和快手等商业平台助力支持。 

  直播在鲁网PC端和鲁网旗下泰山财经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鲁网全省16个城市频道“同频共振”进行转发,鲁网所属新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百家号、企鹅号等也进行矩阵化传播。此外鲁网合作新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知乎、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也对直播信号进行了重点推送。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山东春耕备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