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发布

2020-03-07 09: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记者从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获悉,由该院与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研究联合完成的《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2019)报告》日前出炉,同时发布了2019年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其中,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济南圣泉集团、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表现突出,成为2019年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的第一梯队。

  据悉,2019年评价指标体系由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三个维度8个指标组成,相比上年度,增加了反映专利转化价值的专利质押与许可指标,能够更好地体现企业专利的价值与影响力。依据综合评分,上榜企业分为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7家,第二梯队34家,第三梯队59家。与上年度相比,第二梯队增加了17家。

  专利百强企业支撑山东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专利百强企业有21家入榜2019年度山东百强企业排行榜,比上年度增3家,这21家企业营业总收入2.12万亿,占山东百强企业总营收的37%,同比增21.4%,而山东百强企业中入榜的非专利百强企业营收同比仅增长1.5%。另外,山东百强企业榜中12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企业中有9家为专利百强企业;专利百强榜中有35家是上市企业,榜单前10中有8家为上市企业。可见专利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同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成长性,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发挥着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有42家新入榜企业。特别是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史密得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潍坊市宏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4家企业首次入榜即进入前20强,表现十分抢眼。

  整体看,2019年上榜企业创新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与2018年百强相比,在专利规模方面,百强企业2014-2018年期间专利申请数量为53558件、同比增加41.5%,专利授权数量为14169件、同比增加37.1%;在专利影响力方面,2019年百强企业海外布局专利数量为1015件,同比增加74.7%。

  专利百强企业技术领域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成效初步显现。其专利技术在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化学、仪器以及其他领域占比分别为33%、23%、18%、14%、12%,相比于2018年,化学领域占比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电气工程领域占比同比增加9个百分点,显示出我省已由过去传统化学领域专利技术数量占优向电气工程、仪器等技术领域占优转换。

  区域集聚效应明显。从区域分布看,专利百强企业分布在全省15个市,特别是青岛、济南、潍坊、烟台4市合计上榜达68家,潍坊上榜企业增加最多、区域排名上升明显。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山东梯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