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齐鲁大地春色好 巾帼撑起半边天

2020-03-08 20:18: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8日,中国山东网围绕“今朝更好看”主题,开展全省联动大型融媒体直播,将镜头对准山东各条战线上的最美齐鲁女性,讲述近年来齐鲁儿女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展海洋经济、传承红色基因的山东故事。

  战“疫”一线的公交玫瑰

   

  在济南,有这样一群不平凡的女性,疫情期间,她们坚守岗位,每天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在济南的大街小巷。用亲切的微笑、专业的技能服务每一位乘客,如今济南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她们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心全意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她们就是济南的女公交人。

  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山东网记者来到济南公交东部公司三队,探访奋战在一线的铿锵玫瑰。

  “疫情期间,车队对车辆和工作人员都有明确要求。”济南公交东部公司三队副书记张庆荣对记者表示,车辆方面首先是开窗通风,对车辆进行一趟一消毒和收车后深度消毒;人员方面,驾驶员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对乘客要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体温37.2以上的不允许乘车,工作人员还要提醒乘客扫码记录乘车信息。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并出示身份证。”在K146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孟萍与搭档伊庆英一起,从测温到查看身份证信息,再提醒乘客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在她们的努力下,整个登车过程显得有条不紊。记者了解到,驾驶员孟萍和她的姐姐、妹妹都是济南公交东部公司的员工,被称为“公交姐妹花”。

  疫情期间,孟萍还写下了请战书,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孟萍对记者说,驾驶员除了工作时间不间断消毒以外,收车以后还要进行消毒,只有做到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才能为每一位乘客提供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

  社区巾帼英雄谱

   

  每天清晨六点,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东旺疃社区的赵锋和迟德华家的厨房准点开火,社区凤凰舞蹈队的成员聚在一起用新鲜大姜、红枣、枸杞、阿胶红糖为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人员熬制暖心姜汤。“看到执勤人员十分辛苦,我们也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东旺疃社区党员李水清作为活动发起人告诉记者,活动发起后大家纷纷报名,截至3月8日活动已持续40天,只要疫情防控不结束,送姜汤的活动将持续搞下去。

  上午9时许,在疫情检查点执勤的东旺疃社区朝阳志愿者孙思波、刘维娟等执勤者准时喝到暖心姜汤。“每天她们不辞辛苦地将熬制的姜汤送到我们手里,让我们很感动。喝下去身上和心里十分暖和。”孙思波说。刘维娟作为个体经营者,则是每天挤出开店前的两小时进行执勤。她表示,家人对她的选择十分支持,把好疫情防控关,让社区居民健健康康是她最大的心愿。

  拥有社区楼长与朝阳志愿者双重身份的焦玉兰和迟淑芹,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不仅肩负居民摸排、发放明白纸、视频回访密切人员健康情况,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等工作,还走上了执勤点,为疫情防控筑起安全墙,保一方平安。

  女指挥长顶起黄河滩区迁居“半边天”

   

  董青霞是菏泽市东明县24个村台中为数不多的女指挥长之一。“我是党员,就要在一线!”成为董青霞在滩区迁建工作中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东明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菜园集镇2号村台占地538亩,涉及6个自然村、599户、2536人,总建筑面积130425平方米。该村台共有施工班组5个,近300人。本来村台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疫情期间,董青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菜园集镇与河南濮阳接壤,黄河滩区面积大,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

  面对复杂的形势,防疫工作开展后,董青霞反应迅速,设立疫情监测点,采取党员“全员上阵、全天值守”的24小时轮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全覆盖。

  村台建设复工人员来自山东济宁、浙江、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疫情来了,但百姓们的迁居大事不能停!

  为确保复工人员顺利到达施工现场,保障工程进度。董青霞协调县指挥部,为复工人员发送携带健康通行证等指导信息。工人到达工地后,要求他们做好隔离工作,安排专门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建档立卡。

  随着春回大地,如今的黄河滩区村台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看着一砖一瓦盖起新居,董青霞笑着说:咱们滩区百姓的安居梦马上就要实现了!

  用爱心打造美丽乡村

   

  “守着薄田,烧着柴草,住着石头房,有女不嫁泉子庄”。这是三十多年前形容淄博市池上镇泉子村的话。而如今的泉子村,春有满山杏花,夏有浓绿漫山,秋有瓜果飘香,令许多游客流连忘返。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石板路趣味盎然,一家家设施完善的农家乐舒适温馨。

  看着眼前的村子,全国三八红旗手,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圣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为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8日,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姐妹们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卫生清洁行动,过一个“别样”却十分有意义的“妇女节”。

  “男人们都志愿在卡点执勤,咱们女人也不能落下,今年过个特殊的妇女节,搞好环境卫生。”在泉子村,吴圣霞俯着身子挥动着扫把一边热情地喊话,一边开展她们三八节系列活动。活动通过包干打扫、分头行动的方式,各小组成员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劳动热情,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积极氛围,圆满完成了此次环境卫生整改任务。

  如今,泉子村村民不再靠着仅有的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农家乐和特色旅游让他们的钱包鼓了起来。面对诸多荣誉和村民的热诚,吴圣霞说,“我要感恩的人太多了。目前,我们村的现有条件虽然差点儿,可是村里有坚强务实扎实肯干的领导班子,还有父老乡亲的理解支持,打造一个全新的泉子村,我充满了信心。”

  女“农场主”让本真味道上餐桌

   

  在烟台莱州,有一位年轻的“农场主”,她是一名“85后”女企业家,她通过艰苦创业将300余亩荒沟变成良田,她为周边待业妇女提供就业岗位,为疫情期间“采购难”村庄捐赠蔬菜,她凭借着绿色环保、诚信经营的理念,让最纯粹、本真的香甜果蔬重现市场,她就是莱州市向日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玲玲。

  走进向日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个个种植大棚呈现在记者眼前。王玲玲告诉记者,目前农场里种植有草莓、西红柿、西瓜、樱桃、猕猴桃、葫芦枣、甘蔗等40多种果蔬。

  王玲玲虽说是公司董事长,但干起地里的农活也不在话下。水果就跟人一样,都有高矮胖瘦,经常有顾客反映在农场买的西红柿“祖孙三代”都有,那正是果子自然成熟的标志。

  作为莱州市妇联常委,王玲玲充分发挥妇女在谋发展、促和谐中的“半边天”作用,帮助很多待业妇女解决了就业难题,“很多农村妇女虽然缺乏其他的工作技能,但是很精通地里的活儿,农场将她们招聘过来,提供较高的薪资待遇,对我们双方都是互助。”

  疫情期间,很多村庄出现“采购难”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农场主”的王玲玲当即决定,将农场的蔬菜免费捐给周边村庄。500多箱近万斤的“蔬菜大礼包”很快就送到了村民、执勤工作人员手中。村民手捧着农场送来的蔬菜,又暖心,又感动,村委也向向日葵农场颁发了“献爱心功德无量 战疫情携手共赢”荣誉证书。

  不仅是为周边群众捐赠蔬菜、免费送货,王玲玲还主动向武汉捐款,“只要百姓需要,我们就会义无反顾提供帮助,与大家共渡难关。”王玲玲说。

  “海归”女企业家扎根农业

   

  “85后”的张笑笑,现任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赴加拿大留学,2012年毕业后,她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留在国外或者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做白领,而是选择了两脚插入黄土地,回归潍坊安丘农村创新创业,希望把发达国家先进的农业理念植入沃华,率领年轻的沃华团队不断创新突破,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教会农民赚”,实现了引领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多年来,张笑笑带领技术团队,对如何提升大葱生产效率进行了集中攻关,经过几年的探索,搭建起了大葱全程机械化种植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改变了葱农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模式,使沃华实现了产业智慧化,让农业也能像工业一样进行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是大葱产业发展的一场革命。

  沃华通过发展大葱全程机械化的种植模式和社会化服务,为农户大大提高工作效率20倍以上,不仅降低了30%的成本,还避免了育苗过程中的一些风险。整个业态贯穿一二三产业,包括标准化基地种植、蔬菜精深加工、活性物质研发、农超对接、国际贸易、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是众多知名品牌的常年供应商。

  张笑笑有着“不仅要实现自身致富,还要带动更多的女性创业,共同致富”的想法,她经常帮助周围的困难群众,招聘了一批普通家庭妇女、照顾孩子的女性,进一步扩充了就业需求岗位,使她们变成了产业工人,带动她们共同致富。

  目前,山东沃华辐射带动能力达30000余亩,合计葱苗16亿株,年可带动3000农户增收致富,农户增收总额达9000余万元。

  爱心义工团里的“巾帼力量”

   

  3月8日上午,在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秋英爱心义工团秘书长司秋英正根据表格上志愿者们提交的捐赠数据向交警、医院等单位发放防控物资。

  “这些防护服是爱心人士捐献给义工,让其进行志愿服务时用的,但是他们都不舍得用,想把这些防护服捐献给更需要防控物资的地方。”秋英爱心义工团嘉祥口腔医院分团团长司露晶说,“今天正好是三八节,这次活动让我们过得更有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的医疗物资出现了紧缺现象,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司秋英带领义工团的志愿者们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筹集口罩、84消毒液、酒精、手套、新鲜蔬菜、水果、方便面等紧急送往医院、环卫、高速收费站、交警、村庄、社区等执勤点,让一线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还自发募捐善款20多万元用于支援武汉,目前爱心仍在继续,力量还在凝聚。

  司秋英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省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等各项荣誉30余项。2017年11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以“中国好人”司秋英名字成立“济宁慈善中国好人秋英爱心义工团”,短短2年时间内,红娘爱心团、法律援助团、爱心就业团等涵盖诸多领域的56个分团相继成立。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20000余人,通过多种形式捐赠财物总额20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60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