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办公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0-03-09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省大数据系统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

  监测人员流动和复工复查 开展大数据应用

  疫情初期,公安等部门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等方式,迅速排查出来自武汉的人员名单,实现精准锁定,第一时间筑起阻断病例传播的“防火墙”。各地通过对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出行、位置等信息数据,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精准还原其活动轨迹,及时找到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散。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确诊、疑似病例和可能密切接触者等三类数据资源,及时提供给各市各部门,并在“爱山东”APP上增加“密切接触人员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询核验。

  各级依托全省统一的视频监控平台,加强对医院、商超、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让疫情防控“耳聪目明”。各地创新开展防控工作,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德州、威海、滨州、日照等市开发了防疫管控追溯、外来人员登记等相关信息系统,让疫情防控“有迹可循”;济宁市上线人脸识别测温通行系统;济南、青岛、潍坊、东营、菏泽等市还开发了口罩等防疫物资预约系统;烟台市搭建了生活必需品供应“掌上”平台等。基层一线也都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小程序、扫二维码等形式,让信息摸排简单易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

  疫情期间,省大数据局持续对全省人员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监测分析,通过汇聚腾讯、百度、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公司提供的人口迁徙和消费数据,齐鲁交通提供的客货车流数据,山东电力提供的企业用电数据以及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手机信令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及时开展研判和预警预测。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通过人口迁徙数据,分析人口迁入迁出来源、数量、交通方式等情况,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在复工复产方面,通过监测货车流量、网上办公流量、企业用电流量等数据,综合分析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各级各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参考。青岛、聊城等市还将本区域疫情动态、区域分布、发展趋势、人口流动等数据资源集成于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指挥部门提供可视化直观展示,实时监测疫情态势。

  在“爱山东”APP设立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及时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及复工复产政策,开展在线服务。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梳理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形成结构化、可机读的“数据包”,向社会无条件开放。既方便各类媒体快速制作清晰直观、通俗易懂的可视化图表,也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互联网企业开展科研分析,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真正把数据“用好用活”。

  大力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办公

  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等,开展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业务办理,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对822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申报要素,简化办理流程。推广“爱山东”APP应用,新上线高频民生服务事项121项,完善优化服务事项280余项,已接入服务事项总数达到1800余个,注册用户达到1220多万人。疫情期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明显提升,“爱山东”APP日访问量增长了近10倍。

  进一步加大OA办公系统、“山东通”移动办公平台和公务邮箱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覆盖省市县乡各级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提高网上办文、办会、办事服务水平。目前,全省“山东通”用户总数达到5.9万个,全省公务邮用户总数达71.9万余个;所有省直部门和各市均接入省统一业务协同平台,有力保障了各类公文的上传下达。充分发挥视频会议便捷高效的优势,采用“云视讯”等多种模式,为各级疫情防控会议、在线招商签约等提供保障,实现线上会议“即时通”、项目招商“屏对屏”。

  开通政务云服务“绿色通道”,紧急为全省各级指挥部和卫健、发改、教育、工信、交通、能源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增加部署云服务器1200余台,进一步扩充存储空间,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24小时应急值守和快速响应机制,全面加强对云、网、数据和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泄密等重点工作,确保云安、网畅、端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我省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平台,先后汇集发布了650多项可用于疫情防控、协同办公、生产服务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产品,其中浪潮集团的“‘疫防控’信息填报一指禅”、海尔集团的海智物联网成套服务平台、山东乾云的桌面虚拟化系统、华为welink、京东云的“眼见-疫情隐患市民上报系统”等400多项产品,在疫情期间供社会免费使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征集并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相关产品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开通企业诉求网络受理平台,受理解答企业复工复产、物资协调保供等问题。

  推行电子健康通行卡。会同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APP开通电子健康通行卡业务,授权个人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签发,实现一部手机“掌上办”、复工持码“安心行”,确保返岗及务工人员出得去、进得来。同时,农业农村、商务、人社等部门积极运用线上手段,畅通信息,搭建平台,在产销对接、招商、就业等方面形成助推复工复产合力。

  建立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备案系统。按照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统一部署,为规范复工复产,提高备案管理效率,组织建设了“山东省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备案系统”,目前系统已建设完成,即将上线运行。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会同财政、工信、农业、商务等部门,研究支持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的具体政策,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加快向园区、平台集聚。

  记者获悉,今年将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近期我省15个大数据产业项目被纳入工信部2020年示范项目名单,在全国排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项目被列为全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大项目。同时,研究起草了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进行系统谋划和超前布局,今天上午省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