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43家企业被列入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2020-03-10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记者 刘辉)今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人民银行先后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政策,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表示,这次人民银行这两项再贷款,都是经国务院批准、特殊安排的再贷款。据介绍,目前我省有343家企业被列入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行名单制管理

  关于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刘健表示,这项政策国家实行的是名单制管理,目前,我省有343家企业被列入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刘健介绍称,为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1月31日,人民银行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通过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人民银行给商业银行低息贷款,利率是LPR减250个基点,目前是1.55%;要求商业银行发放给企业贷款也是低息,最高不能超过LPR减100个基点,目前是3.05%;同时,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一半给予贴息。

  “这个政策是面向9家主要全国性大行,以及10个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地方法人银行,由于我们省不是疫情严重省市之一,所以这项政策主要是通过9家全国性银行在山东的分支机构来落实,由这9家银行向我省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这项政策国家实行的是名单制管理,目前,我省有343家企业被列入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此外,刘健表示,截至3月9日,这343家企业中有资金需求、符合信贷条件的是267家,银行已对其中152家企业发放贷款合计35.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57%,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成本平均不到1.3%。另外115家企业正在对接中,将在近期陆续得到优惠贷款支持。

  “我们加强部门协同,组织银行和重点企业进行对接,确保有需求、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及时得到资金支持。”

  新增5000亿专用额度 山东争取到230亿元的专用额度支持

  关于新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刘健说,“政策出台后,我分行积极争取获得了总行230亿元的专用额度支持。”

  刘健介绍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金融支持有序复工复产,2月26日人民银行总行决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这项再贷款是由人民银行向地方中小法人银行也就是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发放低成本资金,通过他们向涉农和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主要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县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项政策的利率也很优惠,人民银行给中小法人银行的再贷款利率是2.5%,这比传统的再贷款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要求银行给企业贷款是低利率,不能高于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不能高于4.55%,从而降低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成本。

  刘健提到,在政策出台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全省已有近80家法人金融机构运用这项资金发放涉农和普惠小微贷款19.6亿元,平均利率仅为4.37%,比全省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低130个基点;办理再贴现8亿元,平均利率3.3%。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