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防疫生产两不误 抢时间与产业升级同步进行

2020-03-13 11:1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3月1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复工复产大型融媒策划:“企动齐鲁——山东百企复工复产云直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示了全省百余家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现场。在车间机器轰鸣的作业声中,一幅关于山东产业发展的蓝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在这些复工复产的企业中,很多企业经过疫情期间的短暂蛰伏,复工复产后取得“开门红”。一方面加紧复工达产,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另一方面努力进行产业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些生动的复工图卷,正浓缩成山东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发展缩影。

  新技术新成果落地应用

  企业防疫复工都不落下

  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信息平台观测到的遥感“热值”数据正在快速上升——据统计,截至3月8日,全国高新区内60.8%的企业已经复工。

  在山东各地的高新区,一批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新成果得到落地和转化应用,促进园区产业升级:枣庄高新区内,通过云平台和在线办公,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通信等前沿技术的项目抓进度、抢工期;济南高新区里,作为国内领先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提供商,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短时间内研发出人车路信息监测核查方案、人员身份精准核查解决方案等,在提高公司产能的同时应用于防疫需要;同样是在济南高新区,山东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中发起了一场硬核的“网络战疫”,不仅开发了济南“口罩预约系统”,而且帮助省内100多家大型医院上线了互联网发热门诊。

  在毗邻济南机场的中德企业合作区核心区,济南首批认定的“标准工业厂房”园区济南产发中欧智造港项目已于2月29日正式实现全面复工,项目采取“点对点”接工人返场;在泰安,从事煤矿灾害防治、军工、轨道交通大数据等业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全面复产,员工复工率达到95%以上,保证了煤矿紧急产品订单的及时交付安装使用;在烟台,市开发区雨排水管道检测及清淤项目施工现场,融合物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智慧管网正在积极建设……

  名企、瞪羚、新项目

  “一个都不能少”

  在山东,一些关乎春季生产的“老牌”企业正在加紧复工复产。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高塔复合肥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520万吨。今年2月10日,史丹利农业集团正式启动复工复产,确保春耕肥料的有力供给;在疫情期间,山东鲁花集团不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各种形式支援抗击疫情,还主动申请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鲁花力量”。

  同样是名企,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玻璃器皿设备装备水平和生产技术水平最高的厂家之一。目前公司人员复工比例达到98%,开工率100%;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山东小鸭集团的核心产业公司在大年初四就陆续复工恢复生产,2月8日正式复工,2月10日全面复工,如今复工率在95%以上;金猴集团是中国皮革制品行业前三强企业,2月12日复工首日,金猴集团复工率高达82%,截至3月10日,金猴集团复工率已达到94%,生产工作全面展开;时风集团坐落在聊城高唐,是一个以农用车为主业、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外订单不断,三天产装满36个集装箱,这是时风集团复工复产后的真实写照。

  “加油”的不仅是老牌名企。近年来,在新的发展思路下,山东涌现了一批瞪羚企业,威海齐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公司主要生产高性能低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叠合板等。2月中旬,公司开始复工,截至3月10日,大部分员工已经返回工厂,公司生产正有序展开;在东昌府区嘉明工业园区,山东黑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全面复工,黑鲨智能是全球氢能源小场景应用中氢燃料无人机第一品牌,填补国内氢能源小场景应用领域空白;3月12日,记者在位于曲阜崇文大道最东侧的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在机器轰鸣声中,各条机械化生产线已正常运转,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成品放置区内,各种规格的管道产品有序摆放,多辆叉车正在往货车车厢内搬运产品。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车驶离厂区,发往全国各地。东宏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鞠恒山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任务,目前复工人员达到100%。复工一个月,公司营销方面捷报频传,已签订千万级订单5个。

  此外,还有一批新项目也在这个春天生长发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项目约38万平方米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通过点对点包车接工人进场,现累计进场工人1000余人,实现了100%复工。

  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

  实现企业生产“逆生长”

  对于复工复产较早的部分企业而言,虽然疫情延迟了复工的脚步,但是这个春天依然如期而来。甚至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抓住机会发挥优势,实现了发展的“逆生长”。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于嘉祥的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颜料位居国内行业前三,产品畅销欧美市场。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田宝奎介绍,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构建起科学严格的防控体系,确保了防疫期间安全有序生产,不仅有信心完成全年生产计划,预计还能有20%至30%的增产。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潍坊美珂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的研究、开发、生产与经营,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功能性超细复合纤维高速纺丝、拉伸变形装备与技术,由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抗菌超细复合纤维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这是口罩和防护服的重要材料。应市场要求,2月11日公司正式恢复生产,抗菌超细复合纤维已经生产了100吨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左右。

  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唯一的以血液制品为主,集科研、生产、经营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庞广礼介绍,公司生产的血液制品是战疫急需药品,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药品生产供给、捐赠药品配送、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收集等各项工作,复工复产井然有序。

  在全力战疫、有序复工的画卷中,关乎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建设,也正在加紧前进的脚步。

  2月15日,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宣告复工,盾构掘进。根据计划,隧道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线贯通,明年10月将正式通车。济南黄河隧道是史上首个超大直径盾构机下黄河作业,设计为双管双层,上层双向六车道,下层为地铁预留。通车后,济南将真正实现“北跨”,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

  2月28日,在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简称“大东环”)二标工地上,鸡山大挖方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高峰期有50多辆大型机械现场穿插施工;跨越经十东路的钢箱梁已架设完毕,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生产预制盖板;圣井互通立交全面开挖填方,施工队忙得不亦乐乎;路基工程多点开花,建设者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除天气原因不能施工的部分外,大东环二标段已经全面复工,施工和技术人员充足,还有后备人员随时前来支援。他们正在拼抢生产,力争尽快消除疫情影响,早日完成预定建设任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王赟 吴浩 于民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防疫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