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基层干部李皓:用生命诠释“逆行冲锋”

2020-03-16 10: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李皓是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正科级主任科员,从1月22日到30日,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与村干部一起负责摸排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知识、稳控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1月31日凌晨,因脑干出血,不幸去世。

   

  李皓(左二)生前工作照 

  李皓在乡镇工作了28年,2013年因公致残,本身还有高血压,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没有退缩,始终坚持在一线。他包保的马军营、唐庄两个行政村,共排查出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13名。由于这部分返乡人员长时间被居家隔离,情绪有点波动,存在不配合隔离工作的情况,稳控难度大,李皓总是耐心细致劝说。因长时间不分昼夜高强度工作,身体超负荷运转,时常感到不适,他从未向任何人提起。

  1月30日下午,连续工作九天的李皓在检查完两个村后,同事们见他脸色不好,劝他回家休息。回到家中后,李皓又接到了所包村一位武汉返乡村民的电话,或许对居家隔离有抵触情绪,李皓对他进行了安抚,就在通话过程中,他晕倒了。

  

  李皓的妻子艾喜阁一直忘不了那个场景:李皓打着电话说了一句自己头晕,一会再给对方回电话,“说了那一句话就再也没说话,就倒下了”,而妻子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倒让他再也没能站起来。

   

  李皓生前慰问贫困户照片 

  和李皓一样,妻子艾喜阁也是一名基层的乡镇干部。疫情发生后,李皓的工作更忙了,即便回到家中,电话也是响个不停,虽然心疼丈夫,但为了工作,妻子还是选择默默站在身后。艾喜阁对他的评价是:“他就是一心扑到工作上,两个孩子都没大管过,工作起来不要命。”

  李皓的大女儿李妍颖,如今已是乡镇学校的一名教师,回忆起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潸然泪下。“其实俺爸在我心目中一直是比较疼我的,但是他就是忙。”女儿含着泪说道。就是这么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镇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但就是这份平凡的工作,为群众筑起阻隔疫情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李皓返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