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主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

2020-03-17 16: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家义主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时强调

  强化统筹抢抓机遇狠抓落实

  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龚正出席

  

   

  鲁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体情况汇报,济南、青岛、东营、烟台、菏泽市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外办、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汇报了工作情况。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这段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责任扛得比较牢,抓得比较到位,全省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越是到这个时候,越不能有丝毫松劲。必须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严、实、细上下更大功夫,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刘家义强调,受当前疫情影响,我省经济稳定运行压力加大。但同时也要看到,山东经济具有较强的韧劲和抗风险能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企稳回升仍具有较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铆足干劲,持续加力,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刘家义指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需要各方面协同发力,关键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没有市场主体活力,一切都等于零,要切实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创新性和主观能动性,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抓好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要根据企业需求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各市和省直各部门要分类梳理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里两个指挥部要抓紧研究对策措施,切实解决具体问题。要强化改革创新,彻底摒弃跟跑思维、树立领跑思维,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要求,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要着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招工用工方式要更灵活,交通运输效率要再提高,“双招双引”举措要更精准,转变思路、更新观念,大力营造优良产业生态。要注重做好统筹的文章,统筹一二三产业,统筹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产业链上下游,统筹内需与外需,统筹国企与民企,统筹项目投资与技术改造。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主动思考、主动调研、主动谋划、主动提出政策措施、主动抓好落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耕地保护,坚决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大棚房整治、违建别墅清理,加强自查自纠、督察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凌文 王清宪 孙述涛 李宽端 张术平 张新文

   

  ▲周连华 汲斌昌 李希信 蔡先金 侯成君

   

   

  省和济南市、青岛市领导孙立成、王清宪、关志鸥、凌文、于国安、任爱荣、于杰、范华平、刘强、孙述涛、孟凡利,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李子路 孙先凯 摄影 房贤刚 )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