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黄冈黄梅县 山东医疗队46名专家雪中送炭

2020-03-18 06:3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谢谢山东的支援!真的太感谢了!”3月14日,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五县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的第二天,黄梅县人民医院院长梁辰激动地告诉记者。

  2月13日,黄梅县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在病患多、人手紧的困难情况下,迎来了山东医疗队的46名专家及其带来的物资,有效弥补了医疗资源的不足,极大鼓舞了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士气。

  谋定而后动。山东医疗队到达后,先深入黄梅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救治点调研,最终选择用15天时间建成的黄梅县“小汤山”——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感染隔离病房作为阵地。

  基础设施改造为院感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山东医疗队迅速对新病房原来设计、建设不尽合理的地方进行“三区两通道”改造,为确诊病人提供一个规范科学、布局合理的感染性疾病的救治场所,并将建设模板在各救治点进行推广,对全县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影响。

  杜绝感染,卡住新增,疫情防控的重点在防。据黄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敬介绍,山东医疗队首先建立科学的流程规范,严格消杀,杜绝交叉感染。山东医疗队将在驻地创设的防控措施总结为“进门五条规矩”,并编成打油诗“脚踩84液,全身喷雾气,抬头测体温,低头作记录,最后把手洗”推广到全县各宾馆、驻地及办公场所管理,建立基本规范,最大限度地保护健康人群,防止交叉感染。

  早诊断,早发现,早管理,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以山东医疗队队员杨国良为代表的四位检查、检验专家到达后,常常通宵工作,使作为疫情防控、病例筛查的关键诊断依据的咽拭子核酸检测能力大大提高,从原来每天能检测110多份提高到550份,大大缓解当地的样本待检压力,明显提升了对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快速甄别速度和效率,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科学施策,精准救治。山东医疗队克服种种困难,主动改善医疗条件,迅速接管一个病区,成为当地医疗资源的有力补充。在诊治过程中,积极引入中医疗法,坚持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积极救治,还帮助提出专家会诊意见,使绝大多数患者转危为安。

  “特别感谢山东医疗队!在山东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陈敬说,山东省在黄梅县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了慷慨无私的援助,捐助资金2400万元,赠送价值120万元的顶配负压救护车以及防护服、N95口罩等各种医疗物资,还有40多吨生活物资,这对黄梅县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