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山东这5家企业收到国务院感谢信,揭秘他们的“硬核故事”

2020-03-19 14: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出感谢信,对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在打好医疗物资保供战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鼓励企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信中指出,在这场严峻的战斗中,以医用防护服为代表的医疗物资保障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广大企业员工特别是一线生产人员更是牺牲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入到繁忙的生产保障中。五家企业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统筹调配,积极挖掘潜力扩能扩产,努力克服物流不畅等困难抓好原材料供应和组织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国家调拨的国标医用防护服6.4万件,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6.3万件,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完成24.8万件,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和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完成10万件。

  数字是枯燥的。然而,这5家企业的“数字“的背后,却有一些“硬核故事”。

   

  山东康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的民营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康力医疗把医护物资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日夜奋战,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保障一线物资供应。截止目前已累计生产各类防护产品1000多万件,其中医用外科口罩500余万个,N95口罩50万个,医用防护服8万多件。累计向向山东赴湖北医疗队提供N95口罩上万个,医用周转床40多辆。为湖北等重点疫区运送医护物资超过300万件。

  “我们全力支持康力,大家携起手来,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八方聚力,如今的康力员工从200人增加到500人,已经成了大企业,防护服从过去每天生产600套到现在日产2800套,全部由国家调拨支援湖北。

   

  从萌生想法到首批防护服下线仅用了4天,这是“舒朗速度”,更是“山东速度”。

  “前线在‘打仗’,‘军需’决不能拖后腿。”为积极响应国家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号召,此前从事时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山东舒朗服装服饰集团紧急转产卫生防护用品——2月1日,19点40分,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接到舒朗集团要成立舒朗医疗公司以生产防护物资的信息,工作人员连夜开通通道,帮办代办,2月2日,企业从进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到打印执照,前后仅用了十几分钟,2月4日,舒朗首批民用防护服便缝合下线。春节以来,舒朗医疗公司集中生产包括民用防护服、医用防护服在内的各类防护服,全体职工日夜奋战,不仅完成了国家征调数十万件医用防护服紧急驰援武汉的任务,还先后捐赠给烟台市各县市区3万套隔离衣。

   

  “奇兵、奇功、奇迹”,有媒体曾这样解释“三奇”公司。

  作为国家应急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口罩生产厂家之一,疫情发生后,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自2020年1月23日至2月10日,每日提供100万只外科防护口罩,5万只防护口罩,0.5万套一次性防护服供应湖北地区。为保证供应,公司全体员工取消春节假期,工人们提前复工复产,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三奇董事长王常申更是在工厂“督战”,还曾两次晕倒在一线。凭着这股冲劲和干劲,大年初四,装有三奇公司生产的88000件防护服,440万只口罩的运输队伍启程前往武汉。截至3月初,该公司累计向湖北及中国其它地区发送防护服80余万件,口罩8000余万只。

   

  威高集团和迪尚集团两家原本并不生产防护服的民营企业,更是上演了一段企业抱团互助、共抗疫情的佳话。他们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式,三天的时间,两座完整的防护服生产基地便实现了从无到有,形成了日产一万套防护服的生产能力。

  威高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医疗器械为主的公司,原本并不生产防护服。虽然有先进的净化车间和灭菌车间,但却缺乏缝纫经验和压条工艺。没想到几天之后,威高的招聘信息便出现在迪尚集团职工群内,很快一支约3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便出现在威高集团。

  而迪尚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企业,转产防护服在生产设备、缝制工艺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是却苦于没有生产防护服的净化车间。威高集团得知了迪尚集团面临的困境,紧急叫停了即将上马的特种导管项目,24小时内,腾空所有设备和物料,将5000多平方米的净化厂房提供给迪尚集团作为防护服生产基地。

  这5家企业,只是山东企业群体的一个缩影。打好医疗物资保供战,这背后有山东企业的责任担当,有山东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有广大一线生产人员的辛勤汗水……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防护物资生产口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