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改革攻坚,对自己就要“狠一点”!

2020-03-19 14: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

  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改变,就是改变固有格局,就是一场深刻的利益调整。改革,必然触及利益,不仅是动别人的“奶酪”,更可能是动自己的“奶酪”。“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改革为什么难?最大的难点在利益固化藩篱上。改革攻坚“攻”什么?就是敢啃硬骨头,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敢于“向我开炮”,“舍得一身剐”,也要把那些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搬掉。

  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无论是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还是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以及优化法治环境,都要触及原有的利益格局。对管理者来说,推进任何一项行动,“费力气”的事都不少,“得罪人”的事也不少,“自找麻烦”的事还挺多。如,放权要更彻底,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一些人的权力就少了,求他办事的人也少了,有可能从“强势”变成“边缘”;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要分别再减少一半,一些人就会“不舒服”;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有的舍不得“铁饭碗”;企业税费负担做“减法”,对各级财政来说,减税降费意味着减收,带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每一块硬骨头里面,都有积累着多年的矛盾和利益纠葛。若只是从自己的小圈子、小框框去看待改革,把改革变成“有利则行、无利免谈”的选择题,哪一项改革都难以顺利推进。

   

  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你好我好”,而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一个改革者转过身来,就可能成为一个被改革者,这种矛盾格局,是由改革的天然特性所决定的。没有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只愿意改别人而不动自己“奶酪”,就是改革“两面派”。

  只有敢“割自己的肉”,敢于“向我开炮”,跳出本部门、本地区和本单位的视野,克服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不为一己之私所扰,不为局部利益所限,才能不断开辟山东改革新境界。

  利益固化藩篱,是阻碍改革的“钉子户”、妨碍改革的“绊脚石”、延误改革的“顶门杠”。坚决拔掉“钉子户”、搬掉“绊脚石”、扔掉“顶门杠”,就要敢于触及利益,敢于触及自身利益,没有一股狠劲是不行的,没有自我革命精神更不行。改革攻坚,改革者必须对自己“狠一点”!(孙秀岭)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