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2项精简为73项 山东工程建设审批做减法

2020-03-19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 3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介绍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通过流程再造,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手续办理慢、项目落地难等问题。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海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部门多、事项多、环节多、情况复杂,实际操作中确实存在着项目落地慢、审批时间长、申报材料繁琐的问题,是这次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中的难点。

  张晓海说,我们这次改革总体思路就是: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实施科学化标准化再造,主攻项目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督管理方式“四个统一”,力抓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五个重点”,努力完成压减审批时间的目标,让市场主体更加有获得感。

  一是压减整合审批事项,在审批环节上做减法。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规范,将同一部门实施的内容相近或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数量从112项精简为73项。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划分成4个阶段,由3个部门牵头组织并联审批、联合办理。竣工验收环节也从10个单独事项合并为1个联合验收事项。

  二是全面梳理报建手续,在申报材料上做减法。进一步精简事项申请材料,同一申报材料只需申报一次,不同审批部门共享材料。前置环节审批结果全程共享,申报材料从341件减到176件,申报表单从112张变成每个阶段只在网上填报“一张表单”,并形成标准化服务指南。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

  三是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在审批时限上做减法。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全过程审批时间从流程再造前的300多个工作日改进为最长不超过100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项目不超过20个工作日。从今年起,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和进行审批节点控制,进一步压减“隐性时间”,对项目审批超出规定时间的采取“亮灯”提醒制度,让市场主体享受更加快捷便利的“山东速度”。全面改革工程图审机制,着力解决图审机构少、多部门分别审查等问题。建立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实行施工图审查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图。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无纸化申报、限时审批、网上发证。

  四是创新审批模式,疏通审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推进区域评估,大幅度减少开工前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利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功能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完成项目的合规性审查及协同决策,提高项目前期论证决策科学性、可行性,提前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推行“标准地”制度改革,对单位能耗标准等各项要求,由各市县政府一次性集成公布,对相关事项不再进行审批,实现项目快速精准落地。鼓励各地提前组织模拟审批和实行带方案出让土地制度,将模拟审批结果依法转化为审批许可,实行拿地即可申请开工的快速落地模式。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事项工程建设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