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关口前移 危重症患者成功脱机拔管

2020-03-22 08: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医疗队通过及时干预治疗,阻断单器官损害转化为多器官损害

  关口前移,危重症患者成功脱机拔管

  鲁网3月22日讯 截至3月21日,山东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一队累计收治患者95人,其中重症78人,危重症17人,治愈出院66人,插管队员完成插管50人次。领队牛海涛介绍,得益于“关口前移”,众多重症、危重症患者成功康复。病区一名107公斤的肥胖患者在呼吸衰竭早期就实施了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联合血液净化治疗,扭转了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进程,短短10天就脱机拔管,顺利康复,即将出院。一位91岁高龄伴多脏器损伤的患者已治愈出院。

  21日16:00,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及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一队领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青岛一队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132名医护人员整建制组成,包括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ICU副主任等涵盖呼吸、重症、急诊、麻醉、心内、肾病、护理多专业人员。管理团队包括院医务部主任及护理部主任,同时携带了大量急救设备和防护物资。

  在坚持多项核心制度的前提下,医疗队针对隔离病房特点建立了内外同步视频交班制度、危重症患者网格化管理、无缝交班制度、医疗护理交接清单制、动态评估指导有创治疗等一系列举措,真正体现了“关口前移”。

  牛海涛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全身疾病,可以损害多个系统,而肺部是最容易也是最先受累的器官。肺部病变会导致严重低氧血症,继而引发其他脏器的损伤,比如心脏、肝脏、肾脏、凝血功能等,也就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一旦发生MODS,病死率可高达60%以上,四个以上器官受损死亡率几乎达到100%。对新冠肺炎患者来说,缺氧就是MODS的扳机点(即触发点)。重症患者往往合并多器官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格外凶险。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医疗队能做的就是给患者各个脏器功能支持,让患者能活下去,能有机会恢复免疫系统从而清除病毒,防止扳机点触发。

  他表示,防止扳机点触发,就得抢时间,宜早不宜晚。“关口前移”的核心就是尽早发现多器官功能损害的先兆,及时干预,降低对全身的影响,阻断单器官损害转化为多器官损害。

  比如,呼吸衰竭患者要尽早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可能就能阻断缺氧导致的其他脏器功能损害,从而有效逆转MODS。临床上,发现重症患者肺部病变的修复缓慢,需要长时间呼吸机辅助通气,这就形成一个新的矛盾,肺修复的同时呼吸机相关并发症随之而来,这时就需要及时气管切开。气管切开后可减少呼吸道死腔,降低气道的阻力,同时有助于气道管理,降低感染风险。若干病人还会出现内环境紊乱,肾功能损害,必须及时进行血液净化治疗;部分病人会出现心脏功能衰竭,需要及时上心脏功能支持,比如球囊反搏或者ECMO。

  此外,针对隔离护具严重影响病情观察的特殊困难,医疗队重点发挥超声的作用,先后开展了心肺功能评估、超声引导穿刺、留置胃管等工作,提高了医疗质量,便利了患者。充分利用医疗队专业覆盖广的优势,每晚7点队内进行危重病例多学科讨论,改进治疗并及时提请同济院区各“小分队”支援。队内5名麻醉科医生参加同济院区插管小分队,参与整个院区的插管抢救工作,完成插管50人次。(赵丰)(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