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建成50家精品旅游景区 山东出台精品旅游景区建设行动方案

2020-03-23 07: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3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山东省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省5A级景区总数达到15家,建成精品旅游景区50家(2020年创建10家,2021年、2022年分别创建20家);全省旅游景区在国内外知名度大幅提升,游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据了解,《方案》立足于文化引领、智慧普及、产品创新、配套完善、服务细微,不断提升旅游景区的品牌化、智慧化、人性化、国际化水平,从而推动全省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推动全省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方案》要求进一步突出文化在景区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景区建设与发展中注重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在景区景点打造、游览服务、营销推介等方面,注重吸收景区当地文化,设计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通过突出文化元素、文化标志,增强游客对景区的认同感。

  深入挖掘景区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着重做好文化的展示和体验文章,让文化真正扎根在旅游景区之中,成为旅游景区的亮点和卖点,在全省培育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景区。

  打造智慧景区方面,《方案》提出完善景区信息化基础数据库,做到宽带网络、移动通信信号和Wi-Fi覆盖,开通景区资讯及手机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等自媒体。4A级以上旅游景区要实现网上分时预约,改造提升景区闸机或配备手持移动终端、立式电子门禁,推出二维码、IC卡、身份证、人脸识别等多种检票方式,提高景区入口智慧化水平。

  精品旅游景区还需加强智慧管理,建设和完善景区视频监控和广播系统,视频监控与客流数据与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接。在客流监测的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客流数据开展客源结构、游客画像等数据分析。

  此外,还需提供智慧服务,景区为游客提供景区信息资讯、景点介绍、导游导览、地图导航、语音讲解、全景展示、在线游戏互动等服务,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要配备自助电子语音讲解系统。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方案》鼓励景区增加产品业态,实施“旅游+”,深入挖掘旅游体验、休闲、养生、健身、科普、研学等多种功能,鼓励景区与咖啡、甜品等知名品牌的合作,尊重景区文化内涵,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支持景区开发名菜名店、特色餐饮,通过诚信经营,加大网络营销,打造良好口碑、品牌,丰富旅游内容,吸引更多的游客。在景区门票普遍降价的形势下,鼓励景区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文创衍生产品。

  为提升服务水平,《方案》对旅游厕所、游客中心、停车场、标识系统、游步道、休憩设施等作出要求,完善设施配套,提升综合功能。同时,细化山东省景区管理服务规范,完善旅游景区服务标准体系。在标准化、精细化基础上,突出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元需求。实施十百千工程,培育创建“十佳优质旅游服务企业”“百个优质服务班组”“千名优质旅游服务明星”。

  在规范景区秩序、优化旅游环境方面,景区需加强通景公路沿线、景区主要出入口可视范围及景区内部环境整治。景区内应避免乱搭乱建、乱停乱靠、占道经营现象,杜绝空气、水体、土壤、噪声污染现象,通过合理设置与景区环境相适宜的垃圾箱,实行卫生包保制度等方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刘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