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基建,数字山东有了蓝图

2020-03-25 0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量子保密通信、人脸登机、千兆城市、大数据中心……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山东将前瞻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到2022年年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推动“千兆城市”建设全省铺开  

  我省提出,高质量建设5G网络,全面推进各市5G网络试点和规模组网,推动5G与重点垂直行业深度融合。2020年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到2022年年底,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城区、重点乡镇(街道)5G网络覆盖。深化4G网络建设,加快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全覆盖。

  同时,加快建设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积极参与国家低轨通信卫星、浮空平台通信系统建设,完善卫星互联网地面设施,争取国家海上卫星发射母港落地。

  山东还将加速光纤网络扩容,到2022年年底,骨干网络出省带宽达到100T。依托济南、青岛等省内骨干网络节点城市先行先试,推动“千兆城市”建设全省铺开。到2022年年底,建成千兆宽带示范小区6000个,农村百兆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超过90%。

  此外,我省将积极打造国际信息通信枢纽,支持青岛建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加强青岛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建设,推进中美跨太平洋高速光缆系统建设和扩容。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商用,到2022年年底,初步建成智能、敏捷、安全的下一代网络,信息通信服务实现按需供给,信息网络应用实现个性定制、即开即用。  

  构建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  

  《意见》提出,加快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依托济南、淄博、潍坊和青岛等市,构建横贯东西的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满足与京津冀、长三角及海外重要城市间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需求。开展量子保密通信应用试点,探索量子通信在政务、电力等行业的前沿应用,培育量子通信技术创新和应用生态,打造国内领先的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基地。

  山东提出,推进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支持济南、青岛、枣庄等市做大做强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完善用地、用电等方面政策,争取国家级行业数据中心、大型互联网企业区域性数据中心的布局建设,力争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落地山东。

  云计算中心建设方面,我省将全力打造“中国算谷”。优先在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布局集内容、网络、存储、计算为一体的边缘计算资源池节点。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研制建设算力领先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前者共享算力、存储等资源,培育根植山东、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超算互联网。  

  加快部署人脸登机等智能服务设施

  山东还提出,加快升级智能融合的传统基础设施。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省将开展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加快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开展智慧鲁南高铁试点,建设智慧机场,加快部署人脸登机、行李自助托运等智能服务设施,推广智慧旅检通道等创新应用。

  在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大力推广“多表合一”,实现电、气、热等多种能源消费信息的集中自动采集和跨行业数据共享。打造全省统一的智能充电服务平台,依托加油站、公交站场、停车场等场所,构建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到2022年年底,全省智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0万个以上。

  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鼓励新建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5G通信、应急求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杆柱。到2022年年底,全省新建智慧杆柱3万个以上。

  《意见》还提出,加快“透视山东”建设,到2022年年底,各市中心城区全面实现地下空间三维全呈现。到2022年年底,全省智慧管廊达到600公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