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派烟台团省委工作组:“五送”帮解五难题 打出“四进”组合拳

2020-03-26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山东省委实施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创新性举措。自3月5日以来,2000个工作组肩负省委重托,下沉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20天来,作为其中的一支队伍,省派烟台团省委工作组快速融入、贴紧实际,依托地方、合力共为,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健全和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准对接资源,帮助破解难点,助力栖霞夺取“双胜利”。 

    

  送物资,帮解防疫保障难 

  行动启动之时,正是全国防疫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3月5日临行前,工作组全方位对接栖霞市以及四个联系单位的工作需求及物资缺口,了解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商铺陆续营业,存在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购买难的问题,立即展开物资募集工作。 

  报到对接后,工作组紧靠团省委“大后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协调、广泛联络,各级青联、青企协积极参与,淄博、潍坊、东营、威海等团市委纷纷响应,尽最大努力弥补防疫物资缺口。 

  3月6日当天,1万只口罩募集并分发到位。一名企业负责人说,“当时看到这些物资,我真的很激动,想给工作组转钱,工作组的同志回复说这些物资是各地青年组织捐赠的,早日复工复产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 

  6日起多日降雨,工作组了解到部分防疫检查点露天执勤的情况,一早就多方联系发动募集捐赠帐篷等物资,在全省普遍缺货的情况下,当天就到位20顶,连夜进行安装。 

  这些安装在各主要卡口上的帐篷,既当防疫劝返点,又能作防火检查点,发挥了大作用。 

  截至目前,工作组共募集发放口罩27550只、体温枪67把、帐篷186顶、暖瓶1000把,价值共计20余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防疫点的基层干部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 

    

  送经验,帮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难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栖霞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工作组实地调研发现,当地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在发展休闲农庄、乡村民宿、度假旅游等方面前景广阔,特别是当地干部群众发展愿望强烈,但苦于缺少门路,经验不足。 

  为此,3月20日,在与栖霞市委组织部多次沟通的基础上,工作组把助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邀请在乡村旅游、合作社规划、农产品销售、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方面有专长的4名省内知名企业家,赴十里铺村、代家村考察交流,并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栖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乡村旅游开发座谈会。企业家们分别围绕美丽乡村规划、全域旅游、订单农业和数字农业、研学游等现场授课,视频连线朱家林项目负责人分享乡村振兴实践经验,与8名村党支部书记、4名合作社负责人互动交流、答疑释惑。随后,又分别与十里铺村、代家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规划制定、资金引入、运营管理、品牌打造、产品销售、旅游开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当天下午,幽幽谷负责人还应邀到公山后村现场指导乡村旅游开发。 

  活动结束后,地主网创始人表示,将在栖霞投资建设特色苹果产业园,服务当地苹果产业全链条发展。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激动地告诉记者,“能够和这些企业家们面对面的交流,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将把这些好经验用到合作社发展中”。 

    

  送渠道,帮解苹果销售难 

  栖霞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工作组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栖霞苹果大丰产,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栖霞苹果库存还有60%—70%,与往年同期相比,库存较高,销售压力大。 

  连日来,工作组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栖霞苹果打开销路,主要用好“三板斧”。一是抓网上销售,在苏宁易购——鲁青扶贫馆上线部分优质果品,依托“鲁青帮你办”“菜高八斗”以及乡村好青年优质电商平台,做好线上苹果销售。二是抓商超合作,重点推动果农与省内银座、利群等大型商超开展合作,让优质果蔬进商超,让商超包圆销售,实现农超精准对接。三是抓爱心认购,广泛发动各级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献爱心、买苹果。目前,首批10000公斤栖霞苹果已运往利群集团各大超市,宜快宜慢连锁店已与栖霞签订苹果长期供销合同。 

    

  送手机,帮解贫困家庭学生上网课难 

  网络授课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完成课业的有效形式,但是拥有智能手机、实现无线上网,对于部分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还很难。 

  一到栖霞,工作组就联合栖霞团市委、市教体局,摸排出无法上网课的38个贫困家庭学生,由团省委“大后方”开展手机捐赠活动,募集智能手机38部,每人每月赠送30G流量包,3月11日,这批手机通过各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逐一发放到位。目前,这项工作已由栖霞向全省推开,累计募集发放手机640部,为1.93万个贫困家庭学生免费赠送流量。 

  “我们学校网上开课以来,我每天要去亲戚家借手机,去邻居家蹭网。我多想能有一个自己的手机啊!没想到今天真的实现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好好学习。”栖霞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激动地说。 

    

  送温暖,帮解困难群体生活难 

  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生活困难,是中央、省委的明确要求。工作组到位后,迅速采取摸清摸准情况、逐一走访问需、推动政策落地“三步走”的方式,督促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3月16日起,工作组与社区主任、楼长、管区负责同志、村干部逐一对接,摸清东盛社区、十里铺村特困群体底数,逐户梳理建档。在此基础上,集中3天对东盛社区、十里铺村18户特困群体家庭进行走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10户,贫困线边缘群体8户,逐一了解致贫原因和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工作组每名同志捐款600元,购买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专门慰问困难群体。 

  3月19日,工作组与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当地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并将走访发现的6方面问题,特别是新摸排的3户特困家庭进行了反馈。之后,推动市民政局认真比对核实,将1户纳入城镇居民低保政策,1户纳入农村低保,1户给予临时救助,努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感谢工作组和社区的领导,享受了低保,我报销后自付药费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得知能够享受国家救助政策后,尿毒症患者马某告诉记者。(通讯员 皮文军 王云龙 韩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