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山东将顶格处罚野外违规用火

2020-04-01 08: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3月份山东省烟台、泰安、济南、青岛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加之清明节临近,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活用火明显增加。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将进一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野外违规用火将依法从严顶格处罚。

  针对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危险性高、处置难度大,一旦蔓延开来很难有效控制的特点,全省各地将根据火险形势依法尽快发布封山禁火令,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严控春耕农事用火,减少野外祭祀用火,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设防火隔离带。野外用火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将与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结合起来,实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从严顶格处罚。

  山东省还将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森林防灭火第一责任人需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直接负责人,要在发生火灾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指挥扑救。野外火源管理松懈,火灾多发高发的地方,将进行约谈;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付玉婷)(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