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动手、美好家园” 山东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了

2020-04-01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活动,而是融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关乎每座城市、每个行业、每个人健康发展的大事。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山东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下发到各地。《方案》从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将每周的主题活动有机整合。

  《方案》主要围绕“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幸福未来”四项重点任务,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周重点任务是“爱国爱家、守望相助”。《方案》提出,各地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这一内涵,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健康山东行动、文明创建等活动,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向公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群防群控工作。

  第二周重点任务是“人人动手、美好家园”。各地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整治,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美容美发店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场所,要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居家环境和办公环境大扫除,建设美丽家园。要结合春季病媒防制特点和本地实际,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做好科学、有效、规范的日常消毒工作。

  第三周重点任务是“摒弃陋习,预防疾病”。《方案》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全社会都认识到防控疫情、确保安全必须要从小事做起,从陋习改起。各地要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要推广分餐公筷,口罩文明,垃圾分类,提倡勤通风、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要遮掩等健康文明习惯,从而减少疾病的传播。

  第四周重点任务是“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方案》提出,我们要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强调个人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要科学正确的对待疫情,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动员和指导群众科学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居家活动,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