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开展环境治理 减少病媒生物危害

2020-04-01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4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康殿民介绍,目前正值早春,是开展集中灭鼠和杀灭越冬蚊的最佳时期,可以大大降低当年老鼠和蚊虫的密度。

  康殿民说,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是病媒生物防制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措施之一。《全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应遵循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原则,坚持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鼓励个人和家庭搞好居家卫生的方针”。

  通过开展环境治理,做好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社区、企事业单位及家庭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可以清除老鼠、蚊子、苍蝇和蟑螂等常见病媒生物的孳生地和栖息场所,从源头清除和控制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和扩散,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达到标本兼治,而着重治本的目的。

  康殿民建议,春季是老鼠活动和繁殖的高峰期,各地可统一开展春季灭鼠活动。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除垃圾和死角,清理室内外杂物堆,使老鼠无繁殖和栖息场所;重点场所规范设置防鼠设施, 室内可使用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灭鼠。外环境规范设置灭鼠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集中灭鼠。

  春季灭蚊应以杀灭越冬蚊和清理孳生地为主。重点要对车库、地下室、楼道间、床底下、橱柜背面的越冬蚊进行杀灭,同时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要联合多部门,通过广泛组织群众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和各种积水容器,清理垃圾房、地下车库、集水井、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我们常说:“春季灭蚊早,夏季少被咬”,由此可见,开展春季灭蚊,可以有效降低蚊虫密度,防止夏季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