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平度段5月底完成铺轨 计划12月底前开通运营

2020-04-03 07:39: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记者4月2日获悉,日前,潍莱高铁四标三分部平度段最后一块轨道板浇筑完成,标志着该段历时6个月,率先完成全部无砟轨道板铺设任务,为潍莱高铁平度段5月底完成铺轨打下基础。按照计划,潍莱高铁将于9月1日联调联试、12月底前开通运营。

   

  架梁机正在架梁

  建“移动保温室”应对零下7℃低温天气

  据悉,2019年10月,潍莱高铁四标三分部拉开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无砟轨道施工的序幕。按照质量规范要求,底座板的混凝土入模温度不能低于10℃,养护温度不低于5℃。而去年平度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7℃,这给此次无砟轨道冬期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铺轨现场

  项目部自创“移动保温室”来解决这个问题。相比传统的大范围养护暖棚,这个长11米,高1.7米“移动保温室”,外有5公分厚的“棉衣”,内有大功率暖风机,确保棚内温度大于10℃,让寒冬中的无砟轨道板可以享受春天般的温暖。而棚架底部设置的滑轮,让棚体多了一份灵活,整体移动起来不但增加了周转效率,还使养护更加精准,提升了整体施工效率。混凝土拌和站罐体及料仓保温设备也安装了智能温度检测体系,确保冬施混凝土品质。

  误差小于2毫米,确保铺设精准定位

  为保证高铁时速350公里平稳运行,精度标准是压倒一切的“硬指标”。无砟轨道板每个重达7.5吨左右,同时需要四个工人用手中的精调工具,来控制平面左右位置,以达到精度在2毫米之内的要求,为高铁安全运行舒适提供保障。

   

  施工人员正在精调轨道

  在无砟轨道铺设现场,4名工人在测量人员的指挥下,根据全站仪的测量数据指标,同步俯身旋转扭矩扳手对轨道板进行粗调,以确定轨道板的位置。而在轨道板精调阶段,测量调整工作更是需要4个精调点密切配合,确保最终成型后的相邻轨道板顶面,相对高程和平面位置误差均小于2毫米。

  全线12月底前开通运营

  目前,潍莱高铁平度段线下工程已全部完工,计划5月底完成铺轨。

  潍莱高铁作为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东接青荣城际铁路和荣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正线全长126公里。通车后,烟威地区的列车不必再绕行胶州北站,通过潍莱高铁可直线到达潍坊、淄博、济南以及全国各地,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小时生活圈”。

  按照计划,潍莱高铁将于9月1日联调联试、12月底前开通运营。建成后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陆的便捷通道,对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轨道板平度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