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高省直部门(单位)工作效率运行质量 七成以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

2020-04-06 08: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流程再造攻坚”系列解读·聚焦《推动省直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方案》

  提高省直部门(单位)工作效率运行质量——

  七成以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 

   

  鲁网4月6日讯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推动省直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省直职能部门的内部流程、跨部门的横向流程及上下级之间的纵向流程进行再造,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精简手续、压缩时限,切实提高省直部门(单位)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

  省直部门(单位)承担着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也是本系统、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领导者、决策者、推动者。“这次全省流程再造工作的一大特点,是以省为单位整体推进职能部门高效有序运行。”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说,“当前,部门工作流程中还存在内部不理顺、横向不协同、上下不通畅问题,影响着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致力于打造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运转高效的政务生态系统。”

  “省直部门(单位)的流程再造也是一场效率革命。”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说,“流程再造要求推动省直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这就需要构建无缝隙和协作一致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结、权责适当的行政关系。”

  为确保《实施方案》高质量、真管用,杨占辉介绍,在研究方式上,实行“五湖四海、开门研究”,主要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深入研究,邀请高端智库充分探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在技术手段上,实行“数据分析、模型预演”,主要是采取大数据分析、建立数字模型等方式,对省直部门工作流程进行技术性、数字化提升和仿真测试、模拟推演;在内容架构上,实行“破立结合、条块互动”,主要是从省直职能部门的内部流程、部门之间的横向流程和上下层级之间的纵向流程三个维度,构建体系、研究措施,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精简手续、压缩时限。

  《实施方案》研究提出14条具体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推动省直部门内部流程扁平化。主要是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工作专班工作机制、适应性组织结构、并联办理工作机制、创意创新激励机制等5条措施,可实现部门内部事务决策执行由多个处室、多个环节、串联进行,压缩为2个环节、并联进行,运行时限压缩约50%。

  推动横向部门之间流程协同化。主要是建立主办部门负责制、强化主办部门职责权限、支持部门改革创新、建立“横向一体化”组织体系、建立协同监督推进落实机制等5条措施,可实现部门间征求意见时长减少至1个工作日,会签文件时长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比例可达到70%。

  推动纵向部门上下流程贯通化。主要是建立直通上下的网状流程、流畅互动的直通机制、决策实施的公开机制、双向反馈的闭环体系等4条措施,可实现部门上下政务运行层级由4层压缩为2层,运行时间压减约60%。(李子路 孙先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