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融资难 山东发文支持中小企业利用不动产抵押贷款

2020-04-09 14: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应对疫情影响,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人民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联合发布通知,支持企业利用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抵押贷款。

  支持企业开展不动产评估。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企业对其合法拥有的不动产进行评估,确定中小企业不动产现有价值。

  开展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优化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流程,以现有评估价值,经内部审核确认后,合理确定抵押物担保债权金额。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抵质押率,努力满足企业有效信贷需求。

  不得加大中小企业纳税负担。中小企业不动产现有评估价值,只作为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抵押依据。企业如果不进行不动产交易、不作为注册资金注资、不调整账面不动产原值、不调整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科目,评估增值部分不得作为纳税增缴依据。

  各地执行情况及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及时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

  联系人:

  省工信厅 崔大峰 电话:0531-86198628

  省自然资源厅 宋云 电话:0531-81691852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石岩 电话:0531-86061308

  山东省税务局 王毅 电话:0531-82613842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王斌 电话:0531-86167076

  山东银保监局 付金龙 电话:0531-86193624

  (付玉婷)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