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科技助力、金融赋能、人才支持,山东扎实推进农业稳产保供!

2020-04-14 16:05: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农业农村系统从科技服务、金融赋能、人才支持等方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和春季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努力减低疫情影响,春耕备播、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农业稳产保供成效明显,全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科技助力,农技人员做好技术服务

   

  近日,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鞠正春来到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科技扶贫示范区(省重点扶贫村),围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对小泊头镇5个贫困村的40余名种植大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在春季农业作物管理的关键时期,无棣县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的专业特长,组织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春耕春管科技服务,坚持疫情防控与指导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济南,为发挥科技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七个市级科技下乡活动专家指导小组,于3月中下旬分赴各区县,深入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小麦、果树、设施蔬菜、食用菌、渔业春季生产管理,开展农业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病害防治和科学施肥技术推广,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并对专家与农户“点对点”技术指导方式和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技术服务提出了指导建议。接下来,济南市科技人员将通过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关键时节及时下乡,抗灾减灾随时下乡,咨询服务主动下乡,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打通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今年济南粮食、蔬菜等丰产丰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地现场指导,及时解决农民和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日,烟台市农科院成立“四进”工作组,在全院选调精干技术专家赴莱阳市,根据“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任务安排,深入恒润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发展情况,积极为企业1500亩苹果园的提质增效出谋划策,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生产实际难题。

  潍坊青州市成立果树、蔬菜、冬小麦等多个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在深入各大生产基地、农户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的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云上智农、中国农技推广等多个平台开展线上指导。在做好施工人员疫情排查、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金融赋能,“真金白银”支持稳产保供

  青岛平度市仁兆镇盛源蔬菜专业合作社集种植、采购、销售于一体,合作社内240亩农田主要以种植土豆为主,经营状况良好。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雇工困难,播种延期,储备的土豆种因生芽过早错过了播种期,需要重新购买培育土豆种,增加了育种成本,加之土豆种价格波动较大,营收不稳定。“成本一增,收入一减,资金流转就出了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刘之瑞说。

  在金融辅导队指导下,刘之瑞拨通了“春风”热线中的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电话。电话放下不到1个小时,银行工作人员就来到合作社,在详细了解合作社经营状况及资金困难后,现场给予授信120万贷款资金,并协助刘之瑞准备贷款所需的相关资料,贷款当天就发放到位。

  打好农业稳产保供攻坚战,青岛市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保供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加快农业发展。据了解,1-2月份,青岛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6亿元;创新模式促转型,推广直供直销、团购团销、线购线销等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农民市民互联,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1亿多元;创新服务促生产,采用无人驾驶拖拉机、航空植保等新装备、新技术,实施春播89.2万亩,占28.7%。

   

  人才支撑,培育职业农民

  记者从济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济宁市将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继续实施农业科技服务双千工程,完善充实济宁市乡土人才信息库,确保农业科技人员精准服务新型经营主体。

  为提升科技为农服务能力,济宁市吸引农业高科技领军人才与23个现代农业创新团队合作,年内培育职业农民2000人。同时,济宁市将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联合商务、供销等部门,建设一批益农信息合作社,不断提高镇村覆盖率,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

  围绕大豆、稻米、小麦、玉米等发展现代种业,将培育壮大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加强现代种业繁育基地建设,落实争取“国家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年内发展一批500万以上规模科技创新型种业企业,并将积极对接参加山东省现代种业发展大会,不断提高济宁市种子研发和产业发展水平。

  在推广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方面,济宁市将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生态技术,不断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同时,以县为单位推广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支持条件较好的县争创“国家全域全县秸秆利用重点县”,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指导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