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返鲁医疗队员314人结束休整回家啦

2020-04-15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白衣勇士踏春归来,执手相拥,一声平安就好,道尽万千思绪。4月14日,山东省第四批返鲁医疗队队员共314人,结束14天的隔离休整,回家团聚。久别重逢,相视一笑,语短情长。3月30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四批返鲁人员共314人平安抵达家乡。此次返回的是山东省第三批和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自省内多家医疗机构。

省中医全院职工用长长的欢迎队伍和一幅幅海报,欢迎英雄回家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赵天羿 周里 摄

  永久留念

  并肩作战,共赴生死。七十多天,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虽不过一瞬间,但对于医疗队队员而言,却是值得永生铭记的岁月。浓浓的战友情,也不会随着分别而消散。合影留念、队服签名、相约再聚……队员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将战友们记在心间。

  “有在病房里的工作场景,也有和战友间的合影,更多的是和患者的互动,有一些也送给了出院患者。”在湖北抗疫期间,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于美晶,用画笔记录下每一个感人的瞬间。“等疫情结束后,或者等多年以后,再拿出画册来看一看,回忆回忆当时的经历和心情,这是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

  而4月13日,结束隔离的当天,面对离别,大家聚在一起,于美晶在笔记本上,为战友们画下自画像,将可爱可亲的战友,以及这段永生难忘的记忆珍藏在心间。

  在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的欢迎仪式上,重症医学科的张业慧向人们展示着从武汉带回的队服。“上面签满了队员们的名字,几乎每一个人的都有,带回来保留在医院,这是对抗疫的永久纪念。”张业慧说,在前线时,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极高的感染风险,所有的人都互帮互助。“共同经历过生死,这份战友情是永恒的。”

  收获成长

  看到久未见面的爸爸妈妈,天真可爱的孩子奔跑着扑向亲人的怀抱。在迎接白衣勇士回家的现场,每个孩子的身影都格外引人注目。而孩子们的笑脸,也如同一缕春风,熨帖着白衣战士们的心。

  “妈妈就要回家了,很高兴。”4月14日,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海荣的两个女儿,跟爸爸刘先生一起,早早地就来到医院等候着她。

  “看着她平安归来,再把两个孩子健健康康地还给她,重新回到简单而踏实的生活,这就是最大的惊喜。”马上就要见到妻子,刘先生心情很激动。在妻子不在家的日子里,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刘先生身上。“辛苦是肯定的,但是没关系,就是觉得苦了孩子。”

  “使劲抱抱她们,好好陪陪她们,努力把缺失的母女时光补回来。”陈海荣说将竭尽所能,答应孩子们的要求,但她也笑称,孩子的作业会照例检查的。“大女儿已经15岁了,能帮着照顾妹妹了。”此番经历,陈海荣说不仅自己收获了很多,在分开的这些日子里,孩子们也成长了很多。

  省千佛山医院的张康与女儿合影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记者 赵天羿 周里 摄

  时隔七十多天,再次见到孩子,张康直言孩子好像长大了许多。而张康的丈夫刘先生说,孩子确实变乖了,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同样的感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张长静也有。“长大了,也懂事了。”看着飞扑到自己怀里的双胞胎女儿,张长静笑说,女儿虽然还是喜欢粘着他,但跟两个月前相比,变化能明显的感觉到。

  浪漫再续

  “你放心去前线抗疫,我在家等你归来。”疫情面前,分隔两地的情侣、夫妻,带着思念和牵挂,翘首期盼了七十多天。如今再见,浪漫再续,互道一声辛苦了,朴实无华却饱含深情。

  见到妻子的那一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张长静,将自己抗疫的工作牌送给了妻子。“军功章上有她的一半。”张长静笑言,回家后,双胞胎女儿的学习他包了。

  “太激动了,想早点给她一个家。”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的苑双双与女友孙琪相恋已两年多。久别重逢后紧紧相拥,两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其实,在苑双双到达武汉的第七天,孙琪给他写过的一封信,曾感动了无数人,也感动了苑双双。“你保武汉,我守山东,我们成为彼此坚实的后盾。”字里行间,满是对苑双双的思念,但为了不打扰苑双双工作,孙琪尽量不给他打电话,而是从新闻或视频里努力寻找他的影子。苑双双直言,看到信后,他感动得哭了,“有心疼,有想念。”由于同在医院工作,平时都是两人一起去上班,“我走后只剩她一人,很能理解她的感受,回来后一定会好好陪她。”

  好好抱一抱怀孕的妻子,也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贾荣斌的心愿。出征时,贾荣斌的妻子已怀孕三个月,这也是贾荣斌最放不下的。但疫情面前,贾荣斌就想着去贡献一份力量。“我平时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对重症患者的救治也比较有经验,去前线也是职责所在。”对于贾荣斌的决定,妻子很理解也支持。“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陪在她身边,很愧疚。”回家后,贾荣斌已做好打算,好好地陪着妻子,等着孩子出生。

  看看爸妈

  除却爸爸妈妈、妻子丈夫的身份,逆行的白衣战士们,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而回家看看老人,也是其重回正常生活轨迹后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得知陈海荣要回家了,公公刘老先生早早地就准备好了食材,要给陈海荣好好做顿饭,既是为她接风洗尘,也是为她庆贺。而对于公公的付出和辛苦,陈海荣也深表感谢。“两个多月了,我在武汉,老公工作忙,两个孩子都是他老人家帮忙带着。”陈海荣说,回来后要替换下老人家,让他好好歇歇。“还要带着孩子回姥姥姥爷家,去看看老人家,也让他们放心。”

  “儿行千里母担忧,前线抗疫期间,让爸妈担心了,很对不起。”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的李喆说,虽然爸妈都很支持他前去抗疫,但担心是难免的。“以后要好好孝顺父母,对他们更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