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个省直部门公开承诺今年重点任务,山东今年要干这些大事

2020-04-15 08:3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4月14日,继前日公布2020年山东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后,大众日报又使用六个整版公布2020年34个省直部门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窥一斑而知全豹,此次的公开承诺事项中都能提炼出哪些今年山东的重点工作?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机场年内投入运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今年山东省发改委的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中提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突破行动,加快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四类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事项如:开工建设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高铁,济南至滨州高铁,济南机场改扩建,海阳核电二期等重大项目,全年交通、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完成1800亿元和500亿元。

  1800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什么概念?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山东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为1750亿元,投资总量、建设规模是历史之最。

   

  图为潍莱高铁第二阶段铺轨开工现场 图源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从交通运输厅的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可见。一是全力推进高铁建设,加快推进6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新开工5个,力争开工4个高铁项目,确保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全山东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二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并新开工建设5条、588公里高速公路。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带队调研时要求,确保潍莱高铁年内通车,潍烟、莱荣高铁年内开工。

  三是实施一批沿海港口建设项目,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和京杭运河主航道“三改二”改造升级工程;四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机场投入运营,争取开工建设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和济宁机场迁建项目。

  此外,交通运输厅的承诺事项还提到,今年山东要谋划启动交通强省建设,制定《交通强省建设实施意见》,提请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

  启动首批四家省实验室建设 国家高新区16市全覆盖

  再说新旧动能转换,从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山东省大数据局的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来看,今年继续大力度“破旧立新”。

  破旧,‍‍扎实推动58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49家中小型企业的搬迁改造,同步启动9家大型企业的搬迁改造‍;对列入“关闭退出一批”的171家加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企业,按照要求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关闭退出工作。‍

  立新,‍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推进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规范化建设,‍‍再建设8家左右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出台《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方案》,启动首批四家省实验室建设;力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再增3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再增2000家,‍;加快高新区体制改革步伐,推动国家高新区16市全覆盖。

  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0万户以上 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34部门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中,哪些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出,今年改造农村厕所15.5万户,85%的县(市、区)农村改厕因地制宜、分类实施规范升级;坚持“房住不炒”,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14.29万套、老旧小区40万户以上。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3万户以上;济南、青岛、泰安三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用率提高到35%以上。

  山东省体育局提出,今年推动全省100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实施好500万元体育健身消费券惠民工程。商务厅公开承诺,开展第二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年底前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累计达到20家以上。

   

  济南泉城路商业街等12条步行街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

  山东省医保局提出,落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惠民政策,4月底前让群众用上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32个降价药;到年底,在50%医保定点药店、每个市不少于1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年底实现异地住院联网结算乡镇(街道)全覆盖,联网医疗机构达到2800家。

  山东省教育厅提出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等承诺事项。在近日发布的《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中更为详细的写明:今年要实现失学辍学、大班额和配套园整治“三个清零”。持续推进控辍保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年底前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