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复航防洪,关于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山东近期这样在行动!

2020-04-15 08: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小清河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等市,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超一万平方公里,是山东省一条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河流。4月14日,山东省主要领导同志在济南就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及防汛抗旱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强调强化污染治理、畅通水系水网、提升防洪能力,推动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实现综合效益最佳。

  治理污染,恢复生态

  由于小清河是济南市主城区唯一一条排水水道,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涌入,使小清河受到严重污染,变成了小清河沿线人民群众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为解决小清河污染问题,济南市对全市建成区31条水体开展整治,实施污水处理项目,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连通工程,协同处理城市污水;开展河道“清洁行动”,按照河长责任制要求,落实河道管护责任,按照河道保洁管理标准配备河道保洁工作人员,实现保洁全覆盖,减少垃圾污染。

  经过几年努力,小清河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2019年9月至11月达到三类水体,实现了4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

  4月8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察看小清河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小清河复航和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会议,提出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从源头上治愈水污染“顽疾”。据了解,为严格污水排放管理,今年济南市将对污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工业企业、酒店排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发放排水许可证、定期检测水质等手段,逐步实现污水达标纳管;将城市排水管道设施维护纳入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启动城市排水管网GIS系统建设,年底前将形成从每家每户到污水处理厂的管网数据库。

  济南睦里桃源景观节点施工正在加速推进。 

  去年济南市政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规划,启动了小清河沿线48公里风貌带和齐烟揽华、泉城印象等4个景观公园工程。据了解,48公里风貌带中已有35公里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其余风貌带也将在今年“五一”前后陆续开放,与市民见面。今年济南还将统筹考虑河道生态建设,开展秀美河湖示范工程,完成柳行河、全福河等河道有水工程,推出一批美丽河湖、文化河湖、智慧河湖、生态河湖样板段,让河湖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复通航道

  小清河历史上曾经是航运的黄金水道,承载着济南清波独运、河海复通的梦想。

  日前,作为山东省2020年头号应急防汛工程——小清河复航工程复工复产全面展开。82.36公里长的小清河(滨州博兴—东营广饶—潍坊寿光段)沿线火力全开,航道疏浚施工持续保持大干态势。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元项目、省内第一个可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水路交通项目,也是省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最复杂的项目。

  而在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同样热火朝天。划区作业,陆上开挖、疏浚开挖和搅拌站建设等工序同步开动,管理人员分段包管,24小时轮班作业,全力以赴保障施工安全进度,为实现6月30日达到防汛要求节点发起冲刺。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重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千米,新建、改建通航建筑物4座,改建跨河桥梁36座,项目估算总投资127.07亿元,项目工期3年。按照规划,小清河复航主体工程要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防洪治理

  小清河是我省汛期重要行洪泄洪通道。据了解,近期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范围包括济南市区以下段干流及分洪道工程,主要内容为河道开挖疏浚、堤防加高培厚、路面硬化及交叉建筑物等,计划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干流河道治理、堤防加固主体工程以及主要支流和蓄滞洪区治理主体工程建设。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开工。 

  2月9日,随着济南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三段均进场施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全线开工。济南段工程起点为济青高速公路桥,终点为章丘邹平边界,总投资约为14.4亿元,涉及历城、高新、章丘三区,治理河道长度38.4Km。为保障工程按期开展,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济南市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在2月4日上午,作为节后济南市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项目,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开评标如期正常举行。随后迅速成立了管理机构、施工队伍,确定了弃土运输处置方案。各区也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土地征迁、施工协调等相关工作,确保了工程如期进场施工。

  3月25日,在广饶县的小清河与淄河交汇处新淄河闸施工现场,打桩机、挖掘机、吊车等工程施工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忙碌景象。目前,上下游围堰及施工导流工程、基础方桩施工已经完成,灌注桩及防渗墙基础工程也将近期完工。为加快推进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东营市水务部门成立了工程项目专班,重点帮助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工程施工方案,提供技术指导,细化实化工程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

  综合利用

  小清河治理涉及生态、环保、防洪、除涝、城建、旅游等多个方面,不仅是一个一体化的综合工程,更是一个各地利用小清河实现新发展的平台。

  济南市提出要坚持综合规划、高品质综合开发,做到复航、防洪治理与保护、开发有机结合,按照“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全面做好小清河航运发展工作,增强陆海空联运物流通道功能,全力推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

  2月28日,全省小清河沿线港口项目合作开发视频会议举行。会议签订的协议围绕小清河复航工程,合作推进广北港区、广饶港区建设,按照“港、产、城一体化”的思路,共同开发临港产业,保障港口与航道同时竣工投产,服务农高区、广饶临港产业及周边区域,吸引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广北港区、广饶港区集聚,打造综合运输物流体系,带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升级区域产业结构,培育生态旅游新业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小清河综合整治工程效果图。 

  抓好小清河综合开发利用,要将复航与保护、开发有机结合。目前,山东正全面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工作加速提效,统筹做好小清河建成复航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绿色景观工程和人文旅游工程,更好地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