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常态化防控下的发展规律

2020-04-15 09: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的加速蔓延,输入性风险的显著增加,每日疫情公告上的无症状感染者及零星新发病例数字,无不时刻提醒我们:“老虎”尚未进笼,决不能掉以轻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昨天召开的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努力在常态化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摸清常态化防控下的发展规律,是基本前提。

  常态化防控下谋发展,与过去大不相同。不同在哪里?最大区别就在于我们要实现的是一个复合目标。一方面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这种形势下,当我们在狠抓复工复产的时候,势必就会迅速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与复杂程度;当我们要满足群众休闲观光需求的时候,有可能就会给群众安全需求带来一定风险。面对多重利益需求,如何找准平衡点,寻求“最大公约数”,无形之中给各方面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常态化防控下谋发展,考验我们的治理能力,更考验我们把握规律的能力。当防疫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的一部分,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全面考虑、统筹兼顾、认真细致,出一点状况都会对全局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面对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矛盾,应对举措、运行机制、工作方法,都将与过去不一样,需要我们不断摸索新规律、寻找新方法。如果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干不好工作;套用老办法,参照以往来应对,肯定也过不了关。对各级各部门来说,常态化防控下谋发展,就意味着作决策的每一步,都必须把疫情作为“常量”来考虑,每一项工作都要在摸清摸透发展新规律的前提下,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

  规律在哪?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埋头在文件堆里找不出来,必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基层一线,到发展前沿,去感受、去触摸。比如,我省高中学校毕业年级正式按下春季开学“启动键”,这一看似简单的工作,疫情之下却付出了巨大努力。省委多次带头深入实地考察、精心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会仔细探讨、反复推演,摸透实情、科学调度,各相关部门协同力量,深入全部县(市、区)开展“过筛子”般摸排核验,既积极筹备,又稳健保险,才确保开学复课顺利进行。扑下身子、深入调研,摸实摸准摸透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上情”与“下情”之间寻找对接点,在共性和个性之间寻找统一性,才能确保疫情之下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摸清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过必纠。不确定条件下,抓防控、谋发展,很难迅速找到一个万全之策。复工复产复学,难点堵点有可能存在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原材料如何保障,物流如何畅通,服务如何匹配,有的问题可能我们从未遇到过。只有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那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偏,才能摸清方向,寻对路子,找到规律。经历一番纠偏纠错、重新磨合,党员干部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必然会上一个大台阶,各行各业、各个人群就会慢慢找回正常的运转节奏。

  能不能摸清规律,最终取决于用心程度。同样的工作,是用心去做,还是敷衍了事,效果大不一样。比如,同样开展线上助农脱贫,很多县长市长直播带货,能不能奏效,关键要看有没有精心准备,如果只是感觉新鲜,依样画瓢,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再如,同样一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有的地方靠前一步,主动对接,让“政策找企业”,在用工保障、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为企业带来实打实的红利。疫情之下抓发展,拿出十二分精力,用心用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举一反三,我们就能掌握工作主动权,开拓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常态化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