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2020-04-15 18:0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其实,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等多个方面。

  “国家安全”听起来像是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一、法律红线不触碰

  ①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②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④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⑤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⑥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二、日常细节要牢记

   

  ①理智爱国,不受挑唆,保守所知国家秘密,不向他人提供相关资讯或者线索。

   

  ②不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拍照的地点拍照。

   

  ③注重网络安全,正确使用网络通信,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④发现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