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冲击,山东外贸稳住基本盘,发展寻“新”机

2020-04-16 09:5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相对于得到基本控制的国内形势,疫情在国外的扩散仍处于上升趋势。疫情正在撕裂全球产业链和贸易体系,中国作为深度参与国际商品贸易中的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

  随着疫情对国内外贸行业的冲击由供给端转化为需求端,刚刚挺过国内战“疫”有序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又不得不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山东省是外贸大省,2019年出口金额排位全国第五,外贸行业同样面临一场“大考”。

   

  外贸出口

  对山东经济的发展影响多大?

  要分析疫情对山东的外贸出口影响有多大,我们首先要了解外贸出口在山东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中国商品出口来源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五个省市,2019年五省市共出口了11.85万亿元,贡献了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68.8%。

  2019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71067.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2.04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2万亿,比2018年增长5.8%,其中,出口1.11万亿元,增长5.3%。从出口金额来说,山东省居全国省市第五位。从出口金额占生产总值的比例来看,山东为15.7%,而广东、浙江、上海均超过了35%,分别为40%、37%、36%。从对出口的依赖度看,广东、浙江、上海三地的经济更加依赖于进出口贸易,但15.7%的份额也意味着贸易出口对于山东的经济发展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山东的外贸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2019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省市第六位,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5%,比2018年提升0.15个百分点。在外贸前六位省市中,山东进口增速居首位,进出口增速仅次于浙江居第二位,出口增速低于浙江和北京居第三位。

   

  疫情形势

  给山东外贸带来怎样的冲击?

  截至4月14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90万人。中国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国外疫情形势却依然处于扩散上升中。美国、欧洲及伊朗成为现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但随着美国、部分欧洲国家每日新增病例已经初步呈现下降趋势,人口众多、医疗物资缺乏的印度、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又面临巨大的挑战。

  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加工贸易受疫情的影响更为快速直接,需求端受到冲击,供给端也会受到影响。山东也不例外。

  从山东出口的商品结构上来看,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占据较重的份额,而且增速很快。2019年,这三方面出口分别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7.4%、19.5%和11.1%,同比分别增长4.5%、6.1%和7.3%。在疫情封锁期间,生活食物类消费品下降不会明显,而对机电、纺织类等商品需求下降会影响很大,这也意味着国外疫情对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商品类别影响会很大。

  据4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当月进出口出现回升,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3.5%,跌幅收窄13.5%;进口则由负转正,增长2.4%。纵观整个一季度,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1.4%,进口下降0.7%。而根据山东省前两个月的进出口统计数字,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8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387.6亿元,下降11.7%;进口1393.2亿元,下降3.7%。

  再来看山东外贸的“朋友圈”。2019年,东盟取代美国成为山东第一大贸易市场,美国降至第四位,另外,对东盟、欧盟、韩国、日本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15.2%、9.5%、0.9%、2.8%和19.9%。山东商品出口目的地的特征,在当前疫情的影响下同样也对今年的山东外贸带来了不同的影响。

  东盟,作为山东省第一大贸易市场,今年仍然给力,前两个月,山东与东盟国家进出口350.7亿元,增长12%,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则表现抢眼,前两个月进出口903.3亿元,增长11.3%,高于全省整体增幅19.2个百分点,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5%,占比提升5.6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三成。

  而对其它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口目的地,前两个月的进出口下降则比较明显。欧盟(不含英国)是山东第二大贸易市场,进出口274.6亿元,下降7.7%,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9%;韩国是山东第三大贸易市场,进出口245.1亿元,下降17.3%,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8%。此外,山东省对美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进出口分别下降17.1%、16%、14.8%、0.1%。

  外贸企业

  复工率已达到96.9%

  从国际贸易的运行规律来分析,疫情对外贸的冲击主要集中影响在三个方面:外贸企业的生产运营;外贸商品的流通渠道及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

  因国内疫情爆发时间恰逢春节期间,返乡休假的员工在疫情防控措施的限制下无法及时回单位复工,导致大量加工型外贸企业无法正常复工复产,面临手中有订单却无法生产交货的困境,资金链也变得紧张起来,这也是国内绝大部分外贸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的第一波冲击,经营生产的正常供给受到了极大的干扰。

  在企业的复工复产方面,山东的应对是非常快速的,春节假期刚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月4日就向各市下发了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提下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建立复工复产调度保障机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2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随后,山东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外商投资的19条措施,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协调全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全省调度的35924家外贸企业中,复工17219家,复工率47.9%。

  3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密集出台政策文件,聚焦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工人返岗、企业防疫、经营成本等困难和问题;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启动紧急物资进口机制,对口罩进口进行贴息,通过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境外投资企业及各市“四条线”,广泛寻找货源;加强贸易风险防范和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国际市场贸易限制措施预警信息,引导企业制定差异化应对预案;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根据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7日,山东外资企业复工11564家,复工率96.3%;外贸企业复工43001家,复工率96.9%。

   

  危机并存

  考验企业应变自救能力

  3月份,疫情的严峻形势基本从国内转向国外,而随着疫情的持续扩散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先后出台旅游禁令、入境限制、航班取消、交通管制等等措施,有些国家甚至作出了封城的决定,这无疑为商品的流通运输设立了一道道关卡。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如美国、欧盟等国家地区的爆发,给各国消费市场的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外贸企业又开始面临新的挑战。

  “这次疫情对外贸需求的冲击很可能会大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贸行业也将面临疫情‘全球化’导致的行业洗牌。”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实习研究员张永康表示,相较供给,需求的复苏更加困难。对企业而言,战略机遇会再次浮现,但现在首要的是保当下。

  “不是说现在没有机遇,关键是看企业怎么做。”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分析。危中寻机,部分企业开始探索“转舵”。

  森峰科技在国内疫情之初,就迅速调动技术资源,研发出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并把之前的无纺布防护服切割产品销售搬到线上。

  泰祥集团销售总经理席永进发现,因为饮食结构不同,国人眼里用处不大的豆渣,在日本却被视为非常好的膳食纤维,价格比国内高400倍。“这次疫情,让人们对健康饮食更为注重。”发现商机后,泰祥迅速立项研制豆渣产品,目前已出口日本,成为拓展海外市场的“新拳头”。

  疫情暴露出来的传统外贸企业的诸多弊端,如渠道单一、利润不足、面对风险缺少应变空间等,也为企业所警醒。目前,迪尚已开辟亚马逊、阿里国际等线上卖场,森峰科技也通过社交媒体等拓宽引流渠道。

  “山东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适应能力强。这些能力已经在过去应对历次危机中得到证明,相信也会在这次疫情考验中得到锤炼。”顾春太建议,外贸企业应当反思企业经营战略,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流程再造,大力促进创新,为订单“回流”做好准备。

  稳外贸 保订单

  政策“给力”,企业吃下“定心丸”

  疫情导致的需求下滑正在快速发酵。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山东省从政策层面开展了“保企业、保订单”的一系列操作——

  省商务厅、口岸办联合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为全省11759家小微外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实现线上投保,占全国线上投保企业的5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已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近747万元。

  为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省财政实施出口信保财政补贴政策,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按照不低于50%、其他市场不低于30%的比例予以支持。

  4月8日,一场中国—保加利亚鲁商(防疫用品)线上洽谈会吸引了两国企业,成为省贸促会精准促进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国家的有益尝试。

  ……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为落实好前期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省里专门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16市调研督导,加强政策宣传,现场解决问题。同时,组织23个省直部门(单位)对本领域、本行业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出台的涉及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按“清单化、目录化”方式进行梳理,逐一推进落实。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培养外贸竞争新优势

  在3月9日青岛海关发布的山东省前两个月外贸进出口统计数据中,记者看到,虽然在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下全球外贸遇冷,但还是有两个亮点引人关注。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表现抢眼。前两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03.3亿元,增长11.3%,高于全省整体增幅19.2个百分点,占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5%,占比提升5.6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三成。

  二是跨境电商进出口保持快速发展。前两个月,山东省跨境电商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3.5亿元,增长50.7%,成为推动山东外贸增长的新动能。同期,市场采购出口14.6亿元,增长0.7%。4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49.1亿元,下降10.4%,其中进口28.2亿元,增长28.3%,出口20.9亿元,下降36.3%。

  目前,山东省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53个,分布在美国、韩国、日本等26个国家近40个城市。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统筹整合公共海外仓资源,充分发挥其在开拓国际市场中的“桥头堡”作用,协助省内外贸企业特别是跨境电商企业开拓海外仓当地及周边市场。

  在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看来,“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应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以重视,应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利用疫情带来的“大洗牌”趋势,调整经济结构,“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