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多点发力破除要素制约,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0-04-17 09: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地钱”活起来,乡村火起来

  曲阜多点发力破除要素制约,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鲁网4月17日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推进产业振兴,必须破除“人地钱”瓶颈制约。曲阜市紧紧扭住“人地钱”等要素供给,在田间地头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产业发展实践,一系列做法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袤乡村焕发新的生机。

  入社“老板群”盘活一村经济

  “这小果子跟人一样,喜欢群居,一定区域内种植的数量越多,授粉越充分,结出的果子就越多、越饱满。”4月10日,春日的暖阳照进时庄街道双庙村的500多亩蓝莓园里,村民郭秀菊一边抡着锄头翻地,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又有几十户村民把从老一辈开始种的小麦玉米换成了蓝莓。“蓝果果”最爱的群居生活,在双庙村越来越有样子了。

  过去,双庙村和多数传统农业村一样,以种“一麦一棒”为主,收入低留不住年轻人,多数农民索性把家里的地一包了之。后来,村里不甘心只让老百姓跟着引进的项目打工,开始尝试集全村之力大胆进行种植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村里是2015年开始改种蓝莓的,那时候很多村民连蓝莓都没见过,自然也不敢盲目跟进,不过这些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谈起通过外出学习和项目论证决定在全村大面积推广蓝莓种植的事,双庙村党支部书记高茂河直言,想上新作物,就得让村里人先看到经济效益。于是,他带着几家农户成立了合作社,先试先种,在第一年坐果率尚低的状况下实现了一亩地12000多元的纯利润,赢得了村民们“一年蓝果果赶上十年金棒棒”的赞叹。

  实实在在的收益摆在眼前,合作社又包了种苗和技术,村民们也不多犹豫了,纷纷加入合作社,自己当“老板”。短短三年多时间,双庙村的蓝莓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00多亩,先种先试者更是换上了设施大棚。“双庙蓝莓”开始进入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大型商超,牌子越打越响。

  各种人力、资金、技术持续注入乡村,曲阜土生土长的农业品牌越来越多。目前,姚村镇庙东村的莲藕种植产业已覆盖全镇,向全市扩张;尼山红葡萄加入象征国内顶尖葡萄种植俱乐部的“中日葡萄之友”,产品一经问世便跻身高端市场……

  八村“飞地”抱团同推一项目

  4月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吴村镇丛庄村的网纹瓜种植基地,18个现代化的设施大棚里爬满了绿色的藤蔓。再过1个多月,这些被誉为“瓜中贵族”的绿心蜜瓜就将新鲜上市。可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里的大棚竟分属八个村。它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产业目标,借助“飞地”抱团发展。

  “不同村子村情不一样,所以乡村振兴服务队在为村子引项目时,多采取一村一策、一村一项的方式。”提起打破惯性、巧借“飞地招商”概念对多村产业项目进行整合的事,“万名干部下基层”吴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朱传勇直言,这得从一笔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的精细账说起。

  去年年初,朱传勇所属的服务队来到了东杨院、蒋家寨等5个村开展工作,每村每年有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产业。“拿吴村镇来说,当地缺水严重,打口150米以上的井配上泵站少说也得花好几万块钱。如果为了建大棚一村打一口井,啥还没干十几二十万就没了。不光打井,修渠、请技术员都是这个道理。”朱传勇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重复建设,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服务队决定5村联合发展一个项目,通过“飞地”把大棚落在一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培育。就在服务队遍寻良田的时候,3名包村第一书记对这一创新做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带着资金携村加入。

  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第一书记项目资金“两金”并用下,去年年底,8村共同推进的网纹瓜种植项目落在了土壤肥沃的丛庄村,水、电等园区配套一次备齐。“同样是建18个棚,集中建设比分散建设省出了小一百万!”东杨院村党支部书记杨飞说,服务队很看重与农民收入息息相关的产品附加值,把省出来的钱全都用在了购买技术服务、强化品牌包装、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建设水果物流基地等二次提升上,

  全方位“武装”让吴村网纹瓜一步踏上了高起点。

  最大化专项资金利用率的同时,曲阜坚决做到“项目不能一落了之”。质量和效益导向下,该市乡村振兴项目持续向高质量、长链条发展:息陬镇北元疃村的百育农业精品蔬菜直供全国各地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陵城镇的繁盛无花果园里,不仅结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种鲜食无花果,更摇身变成无花果酒、无花果干、无花果酱等,身价陡增……

  扶贫资金变身“玫瑰股本”

  “赶紧走了,赶紧走了,去晚了耽误干活……”4月14日,天刚蒙蒙亮,石门山镇河夹店村村民赵玉英就在电话里招呼同村的姐妹们,去村口的玫瑰庄园种植基地上班。10分钟不到,有说有笑的五六人就骑车赶到了基地,戴好手套拎起工具钻进了花香四溢的玫瑰棚,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不仅仅是在这里打工,作为村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玉英她们还有一重特殊的身份:玫瑰庄园的股东。为了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经过曲阜市扶贫办、乡镇和企业协商,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得以直接用扶贫资金入股。

  “村里流传着一句俗话,‘资金直接分到户,吃光花净难致富’。对于俺们这种山区村,想给贫困群众一条可持续的生财之道,不是发俩钱就能成的事儿。”河夹店村党支部书记高居廷直言。

  为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曲阜市积极引导扶贫资金向经营资本转化,可以入股项目,也可以集体形式进行资本整合经营。玫瑰庄园的案例属于前者,按照合作模式,曲阜市花开万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基地的玫瑰种植和菊花加工列为两个扶贫项目,鼓励附近8个村庄的200多户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与企业共谋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曲阜市扶贫办主任刘年表示,把扶贫资金、土地等资源变为经营资本,为扶贫工作打开了一扇窗户。这样的创新在产业振兴中也大有用武之地。如今,项目建棚村民承包、合作社联盟等具有创新性的资源运营模式在曲阜陆续涌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