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20-04-17 17:2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持续除包袱,防止“负重式”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就要丢掉不必要的“包袱”,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树立正确观念,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显功与潜功相统一,做实事与做好事相统一,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守住精文简会的硬杠杠,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让基层干部把精力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防止层层加码,理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

  持续转作风,防止“口号式”落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让路,落实是关键,作风是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对照通知开出的“良方”,逐条“对症下药”,切实把形式主义当“过街老鼠”,举起棍子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改良督查考核机制,坚决纠正督查阵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要资料等做法,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树立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基层减负“雷声大、雨点小”。

  持续建机制,防止“回潮式”反弹。整治形式主义,往往起效快,反弹也快。防止“死灰复燃”,必须建立机制。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建立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绩效考核等制度,落实带薪休假、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奔头”、待遇有“甜头”。深化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水平,切实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何乃林)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