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美志愿者|齐心协力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04-18 08: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的忙碌身影;物资运输保障,有他们的辛勤汗水;心理疏导支持,有他们的温暖关怀……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约有8.5万个志愿服务组织、28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全省城乡疫情防控,成为抗击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日前,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发布,10名个人、10个群体获此殊荣。从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鲁网4月18日讯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平日里,志愿者工作在不同岗位;疫情中,他们奔赴一线,用爱心与奉献筑起了一道道“防疫长城”。

  义无反顾去“打怪兽”

  她是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的一名普通校医,也是一个9岁孩子的妈妈。当疫情袭来,她选择发挥特长,成为志愿者。她就是济南106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佀雪玲。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总想着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她说,当看到槐荫区医疗协会招募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报了名。当时,佀雪玲与因工作常年分居的丈夫刚团聚了五天。离家前,面对依依不舍的儿子,她说:“妈妈要去‘打怪兽’啦,你要在家做坚强的‘抗疫小卫士’。”

  在槐荫区密切接触人员留观点,佀雪玲主动要求每天当班。繁忙之余,她还关注着留观点人员的情绪变化,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从成为一名志愿者至今,佀雪玲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抗击疫情,我们不能缺席”

  “在青岛,只要提到专业救援志愿服务,肯定有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抗击疫情,我们同样不能缺席。”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坚定地说。从大年初一开始,李延照调度并带领队员协助各单位开展预防性消毒公益服务。他和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约50斤的消杀装备,每天穿梭在青岛的大街小巷。

  作为救援队队长,物资不够用,李延照就四处张罗购买;机器坏了,他又调度人员加紧抢修。截至4月10日,李延照带领救援队志愿者,累计对461个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进行消毒,消毒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志愿服务时长达6240小时。此外,他还牵头统筹了25万元抗疫物资,无偿运送至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崂山等地的战“疫”一线。“守住社区,守住楼宇,守住人民群众的安全!”李延照说。

  走遍华南海鲜市场周边11个社区

  星夜兼程运送管理物资,顶着风险消杀重点区域,不休不眠坚守在仓库……在武汉战“疫”的15天,是淄博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华最难忘的日子。2月11日,根据需要,李华带领淄博市蓝天救援队20名志愿者自驾前往武汉支援。

  在临近武汉天河机场的应急仓库里,大家对数百批捐赠物资进行装车卸车、整理码放。到武汉的第3天起,救援队又承担起对城区消杀的工作。作为队长,李华主动请缨参与消杀工作。随后的12天里,李华和队员对华南海鲜市场周边11个社区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消杀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我们愿意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华说。

  不能去一线,就做好后勤保障

  4张桌子,4把椅子,几把剪刀,几把电推……2月25日下午,一个简易“理发店”在威海市解放军第九七〇医院勤务楼“开张”。“我们联系了志愿者,‘上门’为医护人员免费理发。”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发起人刘长城说。

  作为威海市志愿服务领军人物,刘长城带领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执勤民警、社区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他说,自己不能到战“疫”一线,那就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也是天气最冷的那段时间。对于24小时在卡点坚守值勤的工作人员来说,防寒保暖尤为重要。看到有些工作人员手冻得没法拿笔,刘长城多方打听,最终从临沂一家工厂订了1万副棉手套,送到近50个社区的执勤卡点。

  为孤贫儿童筑牢抗“疫”防线

  疫情发生后,他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为沂南县人民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运送口罩、蔬菜等物资;为助力全县孤贫儿童疫情防控及线上学习,他又组织志愿者编写儿童防疫要点,并对孤贫儿童上网课设备需求进行摸底。他就是临沂市孤贫儿童服务团沂南团团长李晴。

  “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战在前线,但我们还要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李晴说。作为一名孤贫儿童志愿者,李晴组织医护志愿者编写了儿童防疫要点。元宵节过后,他又组织志愿者对全县孤贫儿童线上学习设备需求进行摸底,并为有需要的孤贫儿童配备了相关设备。“越是困难时刻,孤贫儿童越是需要关心关爱,这些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李晴说。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