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新观察|济南市槐荫区:机关单位停车场与市民共享

2020-04-19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  “以前停车,在附近转好几圈也找不到车位。”今天上午,济南市槐荫区首批免费共享车位刚对外开放,市民穆一就享受到了这一实实在在的便利,把车停进了位于经六路的槐荫区招生考试中心院内。

  这处共享停车点的大门口新挂上了“文明单位 共享车位”的绿色标示牌,院内墙上“共享车位 让城市更文明”的字眼更加醒目。

  “我们这里施划了40个共享车位,7座及以下车辆均可停放。车上乘客在入口下车,驾驶员扫码登记、测温后签订共享车位使用承诺书并有序停车。停车时间为8:00-17:00。”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共享车位的使用办法。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停车难俨然成为了城市通病。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私家车保有量达219.37万辆。近年来,随着方特、宜家、迪卡侬、奥特莱斯等旅游消费业态进驻,省城消费西移,槐荫区停车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剧。

  针对群众的诉求,槐荫财税大厦进行了共享车位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槐荫区文明委发出倡议,将共享车位作为向社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产品在全区推广,26家文明单位作出表率,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市民免费提供1024个共享车位。

  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锡忠对槐荫区的共享车位之措竖起了大拇指:“作为一种把资源整合优化再配置的惠民措施,共享车位不仅可以合理利用资源,缓解停车难题,还能够带动人流、物流,继而促进消费,畅通经济循环,进一步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改善营商环境、拉动消费……这也是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推动共享车位快速落地的初衷。刚开始,还曾有人提议对车位收费,被国承彦一口回绝:“政府不能钻到钱眼里!”

  “停车难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焦点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槐荫区首批免费共享车位“上线”,意味着济南市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工作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对于槐荫区来说,这仅仅是开始。“槐荫区将发动更多文明单位拿出更多共享车位供市民使用。”国承彦说,槐荫区还将推广错峰停车,党政机关下班之后,周边居民可以把车停到机关大院。目前,预约平台已在测试。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