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分钟!胶济客专线夜间“换骨”

2020-04-22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4月20日夜间,当大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在山东高密境内,胶济客专线上正上演一场紧张的“换骨”手术。

  记者现场获悉,为了使胶济客专线恢复正常,提升运输能力。胶济客专线将由崭新的T型梁替换掉在去年被超限货车剐蹭受损的旧梁,并保证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21日凌晨,当试验列车顺利通过胶济客专冯家庄2号桥,标志着历时330分钟紧张施工的胶济客专线“换骨”手术圆满结束,开创了国内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施工先河。

4月21日,换梁后的胶济客专线恢复通车,列车平稳驶过 本组摄影 记者 白鑫燚

  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胶济客运专线东起青岛,西至济南,客运正线长度362.5km,设计时速每小时200公里,是山东省内济青两地间主要铁路运输通道。

  在2019年12月31日,因一辆违规运输大件货物的货车发生剐蹭事故,导致胶济客专在高密市境内的一座桥梁受损,致使后续多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当即采取了临时加固措施保障列车通行。但是为提升桥梁使用寿命,保障铁路行车安全,还需对该桥梁东跨进行封锁换梁施工。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受损的胶济客专线冯家庄2号中桥现场看到,该桥东侧梁体仍保留剐蹭痕迹,梁身有细微裂痕。西侧半幅公路保持通行状态,桥下陆续有货运车辆通过,车流较为密集。同时,桥上每隔十几分钟便有列车缓缓通过。

  据了解,冯家庄2号中桥位于胶济客专马店(线路所)至高密站间,跨越的309国道,是国家主干道路。该桥主桥为2跨16米的T型梁桥,每跨由4片T型梁组成,线路曲线半径为6000米。这意味着一片T梁受损,该铁路桥的双向四片T型梁全部需要更换。

  与此同时,由于胶济客专是济南青岛间的主要高铁通道,高峰期平均5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为了减少对铁路通行影响,桥梁更换只能在晚上进行。

  “因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受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委托,我们承担此次换梁任务。”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副总经理陈忠锋告诉记者,在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行动起来。“新梁预制需要时间,因此首先要确保铁路的正常运输,先对受损桥梁进行加固,并安装监控进行实时监测。此后,每当列车运行至此,则需减速、限速慢行通过。”

  历时5个多小时完成

  当晚9点钟左右,高密市内气温不到10度,冯家庄2号中桥施工现场灯火通明。

  崭新的桥梁已准备就绪,与胶济客专线“并肩齐眉”。桥梁下面的两端由移梁小车支撑,小车下面架设了钢轨道与支架,现场不少施工人员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迎接这场“换骨”手术。

  “我们看到的这片新梁,是从寿光预制运输过来的,春节前就已到位。并且上面的轨枕、钢轨等附属设施全部完成,总重达460吨,只等年后更换,不想却赶上了疫情。在防疫期间,经多方面沟通、协调,目前已具备施工条件。”陈忠锋表示,考虑到胶济客专线的运输需求紧迫,在达到施工条件后,他们立即进行梁体更换。

  值得关注的是,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施工,在国内也属首次。9点40分,随着最后一趟列车缓缓通过冯家庄2号中桥,所有施工人员入场就位。22点15分,施工正式开始。记者看到,原有的钢轨被锯断,轨枕被拆卸,道砟也被装袋运出,工人们的口号声络绎不绝。据了解,因受场地限制大型设备无法进入,这一切都仅凭人力完成。

  “铁路部门给的天窗点是330分钟,如果利用传统方式更换桥梁,需要先断铁路接触网和电缆,再进行轨道分离,利用大型吊车将梁体吊出、吊入,后续恢复起来相当复杂,施工则需要持续50多个小时,就会影响到胶济客专线正常运行。”陈忠锋告诉记者,此次施工将利用移梁小车代替吊车,采用新、旧梁体平移更换的方案进行,便可将工期压缩在5个半小时以内。

  平移误差控制在5厘米内

  记者获悉,此次胶济客专线“换骨”的手术方案,将采用桥梁边位预架、线路预铺、旧梁整跨移出、垫石现场加高浇筑、新梁整跨移入的方案对受损桥梁进行一次性整体更换。

  简单来说可以分为几步。首先,将整跨受损梁体与既有铁路线分离;然后,利用事先铺设好的移梁小车将梁体平行向北侧移出;再将460吨的完整T梁及附属设施平移进入胶济客专线路;最后进行轨道、路面恢复至列车通行要求,“手术”完成。

  说起来并不难理解,然而真正实施中,首先要解决两个难题。

  “这段受损T梁位于曲线段上,曲线半径为6000米,并不是垂直线路轨迹。T梁的整体宽度是9米4,两跨梁间的伸缩缝也仅有5厘米的距离,这就意味着这么大的梁体,平移误差需要控制在5厘米以内,精度要求非常高。”铁十四局五公司架梁分公司经理刘元宝告诉记者,移梁小车具有纵移功能,而通过不同直径的滚钢控制移梁小车走行轮沿和走行轨道的间隙,便可解决这一难题。T梁整跨移出和移入时间均只需10分钟时间。

  与此同时,记者观察发现,受损的旧梁跟新梁整体高度也不一样。“新梁按照国内标准进行优化,整体高度比旧梁低了20厘米。也就是说,新梁移入后在垫石上有20厘米的悬空。”刘元宝表示,为了解决这个困境,在新梁平移到位后,将进行现场一次性浇筑20厘米垫石,使新梁与线路高度保持一致。“浇筑选择的材质也是进行过多方实验,符合短时间内凝固以及成型后强度坚固的要求。”

  胶济客专准点恢复通车

  在经过前期充足的准备与预演下,20日夜间的胶济客专线“换骨”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看到,在线路分离后,受损的旧梁体仅用了十多分钟便被移出。而在垫石浇筑之后,铺设着轨道、轨枕的新梁也被平稳移入,迅速有工人上前进行轨道修复。

  21日凌晨3时30分,经过330分钟的紧张施工,胶济客专冯家庄2号双曲线中桥换梁工程全部完工,开创了国内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施工先河。随着清晨首趟列车平稳驶过冯家庄2号中桥,胶济客专准点恢复通车。

  “当晚将首先保障换梁完成,这段钢轨暂时用夹板进行固定、达到通车条件,不影响白天列车运行,但列车行至此仍需减速。在21日晚,再由铁路相关部门对钢轨进行焊接、精校后,需观察约48小时。期间同步实施后续工作,比如移走旧梁、国道路面恢复等等,大概恢复列车正常通行还需约三天的时间。”现场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胶济客专线该区间内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通过逐级提速来恢复至原200km/h的运行速度。

  记者了解到,对正常运行中的铁路线进行换梁,并且不影响列车正常通行,在山东省内已有过多次。2017年7月19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境内,枣临铁路东二环中桥更换32米T梁,用时7.5小时,刷新了当时省内既有线32米T梁整孔更换的新纪录。2018年1月12日,京沪线晏城北至禹城间果林中桥一次更换6片梁,整个更换过程历时两个月,是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性铁路换梁施工。此次胶济客专冯家庄2号双曲线中桥换梁工程完工,也开创了国内双线铁路曲线段换梁施工先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