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关注山东:粮食安全基础雄厚保障有力

2020-04-24 16:51: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粮食安全基础雄厚保障有力》,关注山东粮食生产。文章提到:山东是粮食生产大省,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三位。近年来,在国家和省惠农支农政策的带动下,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商品率保持在70%以上,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粮800亿斤以上,为粮食流通和保供稳价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以下为文章全部内容。

  微信截图_20200423100405.png 

  作为超亿人口的省份,山东省始终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安全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粮食生产能力、粮食储备能力、粮食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完全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山东是粮食生产大省,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三位。近年来,在国家和省惠农支农政策的带动下,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商品率保持在70%以上,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粮800亿斤以上,为粮食流通和保供稳价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2019年外销面粉67亿斤、小麦15亿斤,两项合计提供原粮小麦110亿斤以上。同时,提供食用植物油9亿斤。
 

  山东还是粮食储备大省,地方粮食储备体系日臻完善,粮食仓储设施条件持续改善,绿色储粮技术广泛应用、智能粮库建设迈出新步伐,粮食储备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地方粮食储备超额完成国家核定规模,可满足全省人民三个半月口粮需求。
 

  山东也是粮食产业大省,粮油加工业门类全、产品多、能力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基地”。2019年,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约占全国15%。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283家应急加工企业短时间内复工复产90%以上,恢复日产能3亿斤以上,日产面粉1亿斤,日产食用植物油0.5亿斤,快速满足了疫情期间群众生活需要。同时,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粮油加工企业捐款、捐物驰援湖北、北京等地抗“疫”,供应粮油产品45吨。
 

  山东牢牢把握收得下、储得实、管得好、加得出、调得动、用得上的调控思路,在强化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的同时,着力构建运转高效的储备粮管理机制和应急供应机制。截至2019年年底,16个市、126个县(市、区)全部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的意见》,省财政投资2.24亿元支持建设应急项目162个。目前,全省应急供应网点2157家,应急加工、配送和储运企业698家,主食加工企业56家,应急供应实现闭环运行,一旦需要,能够确保迅速反应、高效运转、全力保供。
 

  (作者:王伟华,系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