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产品出口企业咋在疫情中化危为机,央媒这样说

2020-04-24 23:2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一家以农副渔产品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企业——总部位于山东威海的泰祥集团,一季度实现出口值4000万美元。

  “通过创新研制更多低价格高价值的产品,完全可以在疫情中化危为机。”泰祥集团董事长于建洋拿着一块豆纤饼说,因为饮食结构不同,中国人眼里用处不大、每公斤仅卖5分钱的豆渣,在日本却被视为非常好的膳食纤维,每公斤可以卖到20元。

  发现商机后,泰祥集团迅速立项研制豆渣产品,目前已出口日本,成为拓展海外市场的“新拳头”。

  日前,在山东菏泽博势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保加利亚的葡萄叶大米包罐头。

  据介绍,欧盟对中国输欧米制品的检验标准严格,这家企业为了符合出口标准,必须找到合适的大米种植基地,并提高大米种植、采收、运输等生产环节的安全防护能力。

  经过调研,企业在水稻种植自然条件优越的山东省鱼台县承包了成方片、独立的260亩大米种植基地,并选择山东省水稻研究所历时10年自主研发的“圣稻18”为最终试种稻种。

  “‘圣稻18’抗病、抗倒伏,适合机械生产大规模生产,产量比较高,品质又好,符合目前欧洲国家绿色 、轻简、高效生产要求。”山东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水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周学标说。

  “虽然这次出口量不大,但是各项检验数据标准全部符合欧盟出口要求,这增强了我们扩大对欧盟出口的信心。”博势食品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袁廷耀说,有了第一单的成果,他们又相继拿下英国、瑞典、希腊等欧洲国家900多吨的订单,货值超过千万欧元。

  当前,越来越多像泰祥集团和博势公司这样的中国农产品出口企业立足农产品品质升级,在疫情中化危为机。

  中国多个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农产品出口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长沙海关精准施策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及时跟进指导,有针对性帮扶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水平,打开国外市场。一季度湖南省鲜活小龙虾及冻煮小龙虾仁、调味小龙虾等制品出口数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71.8%、361%。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连续出台促外贸稳增长便利措施,降低疫情对特色农产品出口影响。截至今年3月底,甘肃省共计出口鲜苹果3.18万吨,货值4095万美元,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一家企业的红富士苹果还首次出口到墨西哥。

  作为中国农产品出口大省,山东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也逆势增长,出口额达86.7亿元,增长24.3%。

  “在危机中,农产品出口企业应该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主动适应国际规则,融入国际市场竞争。”山东省贸促会秘书长贺忠军说,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渡过难关。(新华社记者 孙晓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