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

2020-04-26 15: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近日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将建立保障水平适度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统称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2-3年启动标准调整研究程序。各市实际补贴标准不得低于该指导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残疾等级、护理等级及服务提供方式等制定差别化的补贴保障标准,提高补贴的精准度。

  此外,各市民政部门还将会同财政部门、残联组织,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考虑当地城乡居民收入、物价指数以及照护市场劳动力价格变化等因素,适时研究提出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调整方案,报同级党委和政府确定后实施。通过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和残疾人数据库等核查残疾人家庭有关信息,取消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需提供的各种证明复印件,减少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齐静 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