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村内通户道路硬化

2020-04-27 0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佳伟)4月26日下午,山东全省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部署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经全面调查摸底,山东省共有3.6万个行政村需实施通户道路硬化,截止4月下旬,已有1.1万个行政村完成硬化任务,占到总任务的30%,其中聊城、日照、潍坊、泰安等市任务完成过半。按照要求,到今年年底,我省除纳入近三年内搬迁、合村并居、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15户以内)和常年无人居住户外,全部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

  据悉,为全面完成任务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总进度安排,全省将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工程进度,6月底前完成60%硬化任务,9月底前完成85%硬化任务,11月底前完成剩余建设任务,12月组织开展验收和评估,确保完成年底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的任务目标。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在全省印发了《山东省村内道路硬化技术指南》,强调选取硬化方式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选定经济实用、易于维护、群众可接受、财力能支撑的硬化方式,重点解决村内通户道路雨雪天泥泞、刮风天扬尘、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

  为确保通户道路工程质量过硬,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技术指导和监督力度,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其中:连通行政村、自然村和穿越村庄宽度4米以上的主次干路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督导、专业监理、企业自检、村民监督”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村内街巷和入户道路的硬化,充分发挥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作用,鼓励村民参与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及验收工作,确保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在加快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实施的同时,各级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农村通户道路管护机制,统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物流体系建设、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加大财政保障与资金筹措力度,加强督导考核和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办好这项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通户道路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