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扩容提质,山东这些地方有何妙招?

2020-04-29 08:3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放大招,解难题!为让消费热起来,山东各地各行业采取了诸多措施,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增加新供给、培育新消费,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近日,记者就此进行实地采访,聚焦“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好方法新招数。

  假期出游,你“约”了吗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全省各A级旅游景区将通过官网、公众号、在线旅行企业(OTA)、电话等手段,实行景区分时分段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记者采访中看到,预约已成游客出行的标配,各文旅企业也借助“预约旅游”,多措并举实现提质升级。

  “今年的五一假期跟以往太不一样了,但仍做好了出行的打算,只是目的地有所限制,我打算带家人自驾出游,到周边城市的景区转转。”一位打算五一出行的网友说,他已在网络平台预定了景区门票,希望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享受轻松的假期。

  “采取门票预约也是智慧旅游的一部分,用科学手段分散疏导游客。”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说,五一假期期间,台儿庄古城全程实行预约制。

  疫情对旅游产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除了出台措施拉动消费恢复,我省也相继发文为各种业态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政策支持,比如通过组织评定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试点县,对各类旅游产业要素提档升级,促进文化和旅游服务贸易稳定增长。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闫向军建议,文旅企业从新型人才——比如具备公共卫生知识、互联网营销技能人才——等方面入手,为旅游业提质扩容注入动力。

  网上销售:初为应急今为远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莱西市部分企业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减轻了疫情冲击。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企业的应对措施有个共同点,就是都与互联网有关。

  疫情当前,餐饮业受到重创。“疫情期间,外卖销售占比由原来的20%上升到了80%,根据这一变化,我们店将原来的点餐、配餐流程作了大幅调整。过去需要服务员引导顾客点餐,现在客人通过互联网下的菜单会直达各厨房档口,大厨根据顾客的订单直接配餐,效率大幅提升,以前手忙脚乱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莱西天壤精品酒店经理林子岳说。

  “对于外卖,酒店一开始并不是太接受,但这个特殊时期下,餐饮企业如何活下来才是硬道理。星级酒店推出外卖套餐也是一种尝试,建立了一种新销售模式,无论从品牌上还是质量、价格上,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四星级酒店莱西悦海喜来餐饮总监魏建滨,最近正在对接美团外卖。他说,经历过这次疫情,大家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会有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以前酒店以桌餐、宴会等业务为主,一般不会涉及线上业务,这次疫情也推动酒店转型多元化经营模式,酒店将保持线上外卖和线下堂食两种经营模式并存。

  “疫情对我们外贸和线下店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线上实现了迅猛增长,1-3月份,我们线上销售量环比增长350%。”4月22日,位于莱西夏各庄镇的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中国市场销售总经理于宁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紧急调整线上布局,虽然总订单量上有一定减少,但是利润却增加了。

  消费券挖消费潜力 分餐制助餐饮回暖

   

  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消费券是最直接的方式。近期,济南市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券推出不久,已发放1100多万元,实际使用138万元,带动消费370余万元。近期不少新的合作商户签约,签约商户已达145家。“目前还在与携程、美团等平台积极对接,争取用政府补贴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派发消费券的办法,也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近期在济南各大商场,大减价、低折扣等促销标签随处可见。未来两个月,济南市历下区将在各大商超开展近50场购物节、消费月。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共投入约4亿补贴券优惠市民,包括漱玉平民、山东嘉华国旅、圣都食品、凯瑞集团等企业都推出消费补贴券,挖掘消费潜力。

  在济南市场,快餐业迅速恢复的同时,高端餐饮也回暖明显。“如今已恢复到疫情前的六成左右。”舜和酒店集团品牌营销部经理陈元广介绍,“2月中旬堂食一天只有10桌左右,如今午餐有三四十桌,晚餐有五六十桌。”

  “第一次感觉很新鲜,慢慢就习惯了。”市民赵先生多次到舜和就餐,对分餐制很认可,“既卫生安全,菜品搭配也更加营养科学,还能避免浪费。”

  陈元广介绍,目前来看,顾客接受度很高,朋友聚餐喜欢使用分餐位上,而家人聚餐则更喜欢分餐公勺,“一种新的用餐文明正在悄然成风”。

  疫情之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线上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被更多人接受,新的消费市场、消费习惯正在形成,新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疫情旅游预约扩容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