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十二户省属企业重新确认主业

2020-04-29 08: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我省出台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意见,首批28户省属企业重新确认主业。其中4户主业明确为1个,11户主业明确为2个,12户主业明确为3个,1户主业明确为4个。本次确认的四家企业,主业均集中在两个。

  鲁网4月29日讯  省国资委近日审核确认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省属企业的主业,加上之前确认的28户,山东已有32户省属企业对主业进行重新确认,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产业、核心主业集结。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是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关键。去年,我省出台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意见,启动非主业清理三年行动,首批28户省属企业聚焦“十强”产业方向,优选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增长潜力大且有利于发展成为行业排头兵的业务重新确认主业。其中4户主业明确为1个,11户主业明确为2个,12户主业明确为3个,1户主业明确为4个。本次确认的四家企业,主业均集中在两个。

  为全力打赢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今年省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主业管理和投资监管,建立省属企业主业动态管理机制。目前各省属企业正全面加强战略管理,按照确认公布的主业,扎实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其中,山东高速集团去年已完成21户非主业企业处置,今年将清理不少于18户非主业企业,主业交通板块重点工程投资今年在191亿元基础上调增50%,达到286亿元,物流板块截至4月27日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开行436列,同比增加40.6%。山东能源集团全面启动优势煤种和医养健康两大主业上市,推动产业化整合、专业化运营、区域化协同,力争到年底两大主业具备上市条件。山东重工集团旗下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医院、幼儿园、物业、宾馆、非主业金融业务、非战略零部件业务全部实施规范、高效、保值退出,目前正有序推进。华鲁集团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和生态环保三大板块格局稳定,去年底主业资产已占比超过90%,今年底前三大主业将全部完成混改。水发集团1000亿元资产中的95%以上聚焦在主业板块,截至去年底,已对涉及8家一级公司、66家项目公司、113亿元的水务、生物质发电、水力发电等资产进行了划转整合。

  今年,我省还将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用三年时间将省属一级企业数量压减三成以上。据了解,今年除推进省属医养健康、文化旅游产业深化重组外,我省还计划推动6户左右省属一级企业压减。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