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了半个月,山东这个百亿级大项目“三大难”如何化解

2020-04-30 08: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青岛景晟医养健康项目,集健康养生、酒店、高端社区等于一体,总投资约170亿元,是我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疫情下,这个百亿级大项目,已实现外资到账1.7亿美元,从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到开工,仅用了半个月,比以往快了近一个月。

  大项目往往审批手续多、用地多,又遇上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按时开工面临巨大挑战。“为克服审批、征迁、开工三大难题,我们成立18人的工作专班,与项目方联合办公。”在项目征迁指挥部办公室,胶州市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树春说。

  这两天,青岛景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罗,刚拿到项目施工许可证。但实际上,在2月19日项目就正式开工了。“具备施工条件等同于拿证,促成此事,多亏了胶州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春节后尽快开工,是企业的既定计划。问题是,相关审批程序还没走完,疫情下,企业挨个部门跑手续既不安全,又费时费力。节后一上班,九龙街道按照胶州市“街道(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召集”自然资源、城建、生态环境、消防等部门到指挥部现场办公。此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刚通过评审,还没走完程序,规划建设许可证尚未颁发。现场办公后,这些部门容缺受理,提前并联办理图纸审查等审批手续,以最快速度让项目具备了施工许可条件。

  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的关键阶段,审批难题解决了,但建设方工人多数在外省,及时跨省到岗难度不小。因办公室紧挨着,九龙街道党工委委员刘衍惠一抬腿,就到了王安罗的办公室。春节刚过两人就开始一起想办法。

  这是一场联袂打响的“提前仗”:街道帮着企业建好隔离区,提前联系返岗工人,安排他们出发前先居家隔离14天,企业统计出他们自驾或租车到达胶州的时间,街道再安排专人在高速口等候,点对点运送到企业隔离区隔离。两周内,70多名工人及时到岗。

  顺利开工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是,土地整理高效推进。这个项目总用地1038亩,涉及2个村庄和11个工业企业厂房征迁。“项目着急用地,但被征迁方合法权益还必须维护好。”潘树春说。

  为此,去年九龙街道成立重大项目片区征迁指挥部,由党工委副书记刘曦任指挥部总指挥,下设20个工作组,逐一走访300多户村民,掌握其实际需求。“走访时,我们发现一些年龄大的村民搬家有困难,我们第一时间与村党组织研究制订方案,统一承担搬家费,帮他们租好临时住处,免费出车出人搬家。”刘曦说,征迁片区内匙家庄、刘家岭两个村,仅用了27天的时间,100%完成了签约。

  对需要征迁的企业,也不是一征了之。成进不锈钢公司搬迁前,专班人员联合胶州市工信局,帮助其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新厂址,最终在胶北街道找到一处新厂房。目前,11家企业全部完成签约,已有9家完成拆迁,剩余2家企业社会贡献度高、产能较为先进,街道正多方联系帮助其搬迁,并助力企业扩大发展。

  除了青岛景晟医养健康项目的全面开工,今年以来,九龙街道的恒大水世界项目、海尔空调互联工厂等重点项目均在第一时间顺利开工复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