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真正的夏天还没到!今天35℃明天20℃,雷雨过后凉快了

2020-05-03 08:5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 这两天济南真是热得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好似“一秒入夏”。大街上,大家齐刷刷地换上了短袖裙装。打开朋友圈,已经有许多小伙伴们热到求雨,好在只要再熬一天,一场带来降温的雨就来了。

  3日,山东大部分地区晴热天气仍将持续,白天以晴间多云为主,风力较小,最高气温在33℃-35℃左右。不过,受冷空气影响,3日夜间开始,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局部有冰雹。受降水影响,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高降幅在10℃—15℃。虽然炎热会得以缓解,但雷雨天气将对出行造成不利影响,提醒假期出行的市民关注短时天气预报,及时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本次降水主要是受冷空气影响,属于弱雷暴天气。“降雨的范围比较分散,主要集中在鲁西北、鲁中北部和半岛北部地区。鲁南局部地区可能也将出现雷雨或阵雨。”据介绍,本次降水量较小,在小雨量级,局部能够达到中雨。“到4日早上8点前后,降水基本结束。”

  虽然本次降水时间不算长,但受冷空气影响,降温十分明显。“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明显降温。”预报员称,最高气温降幅较大。以省会济南为例,3日最高气温35℃,4日白天最高气温则降到20℃左右。

  另外,持续了多日的大风天气有所收敛,未来三天,除半岛地区风力较大外,其他地区风力较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海上风力依然较大。3日傍晚到夜间,渤海和渤海海峡东北风7级阵风8~9级,黄海北部和中部东北风5~6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

  “五一”热成这样,是不是意味着夏天已经到了?记者就此咨询了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得到的答案是,“真正的夏天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张永婧表示,今年“五一”气温的确是近5年来最高的。“今年‘五一’受高空高压系统的影响,天空状况特别好,再加上空气非常干燥,特别有利于太阳辐射升温。地面又是以南风为主,进一步增强了升温幅度。”张永婧说,“不过目前来看,4月份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是偏低的,假期的后两天气温还会有所回落,所以大家别急于收起春装,真正的夏天还没到。”(赵卓琪 于民星)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