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山东青年

2020-05-04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山东青年。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他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他们为武汉、为黄冈撑起一片蓝天,他们用爱心与专业赢得湖北人民的赞扬:“谢谢你,山东人”。他们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为山东、为家乡筑起牢固防线,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是第24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获得者。他们是青年人的榜样。

  “中国速度”和他喊哑了的嗓子

  于家罡,男,汉族,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来势汹汹,1月23日,武汉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一所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中建三局临危受命。也正是这天,于家罡到达武汉。

  作为党员的他,多次主动请缨,终于在正月初七投入到了火神山医院项目中,担任火神山病区2号楼负责人。恰逢春节,大部分工人返乡,施工人手缺口大,他们只能一人顶俩人用。碰到不熟悉操作的工人,于家罡更是手把手现场教学。火神山医院病区2号楼两层共计48间病房,94张病床、52个卫生间,为节省时间,所有工作都以地毯式平铺推进。工人们施工时,他便背上工具包,一个一个病房转,一张一张病床看,只要发现有瑕疵的地方,立马自个儿动手处理,不放过任何瑕疵。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4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中国速度”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们的不顾昼夜和一往无前,由于调度人员、协调工作需要不停地讲话,到项目的第二天,于家罡的嗓子就哑了,但他的心里只装着一件事,快一点,再快一点,能早一天完工,就能早一天救命。

  与重症患者的“父子情深”

  田龙营,男,汉族,1991年7月生,群众,大学学历,现任聊城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作为一名重症护理人,田龙营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凭借对呼吸重症患者丰富的救治经验,他成为了山东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大年初一下午在济南遥墙机场集合,跟随山东医疗队飞往黄冈。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田龙营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准备设备、药品等,徒手建立起重症病房,还收治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例重症患者。作为呼吸治疗师,他需要每天跟进患者的肺康复情况,帮助痰液堵塞肺部的患者进行排痰、协助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与患者的肺形成良性互动。除了基础护理操作,田龙营还需要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 用药、喂饭、更换引流……当他负责的患者对他说出“不是亲生父子,胜似亲生父子”时, 田龙营内心无比欣慰,“能看到他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对我来讲就是最开心的事情了。”

  “我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任华琳,男,汉族,1985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学历,现为德州市市立医院院长助理、院团委副书记、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2月9日凌晨一点,任华琳接到驰援湖北的命令,来不及收拾行装、与家人好好告别,当天下午他就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他被分派到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

  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拥有患者约1000例,由四川医疗队和山东医疗队共同负责,病患多,工作强度大。他每个班要连续工作6小时,但从离开驻地到进舱准备,一层层的防护,出舱后一遍遍地脱防护服消毒,真正离开医院一共得十多个小时。工作中,他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佩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品。一线防护物资紧张,穿上隔离衣,意味着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层层的装备让人行动起来非常不方便,走一会儿就会憋气、出汗。“没关系,就当磨练自己的体力和意志,我来到武汉就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任华琳说道。

  3月8日,他所在的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在最后一批患者出舱后,顺利休舱。任华琳与团队一起累计收治近600名患者,治愈出院近400人,其余患者均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

  身背50斤弥雾机“连轴转”

  孙勇,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高职学历,淄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在武汉,孙勇的身影出现在负责搬运的仓库中,出现在华南海鲜市场、华中师范大学、火车站仓库的消杀现场,他身背50斤的弥雾机,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只想尽可能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孙勇与队友们每天组织物资的登记、装货、卸货、搬运、运输,从白天到黑夜,为了保证速度,都是穿着衣服休息,他只想快点,再快点将食品、医疗等物资运到防疫一线。为了确保四面八方驰援的抗疫物资随到随接,各地医院前来领取物资车辆随到随发,以最快速度核对装载出库,“连轴转”成了每天的常态,即使是零度以下的气温,孙勇和他的队友也经常忙得汗流浃背,但一看到匆匆驶来领取物资的车辆,大家又立马投入战斗。

  据统计,孙勇和他的队友们在武汉累计搬运食品近2万箱,医疗物资1100多箱,累计消杀总面积超50万平方米。

  组建黄冈第一支呼吸康复团队

  李岷,男,汉族,1986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学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二区护士长。

  作为护理专家组成员,李岷先后参与湖北黄冈疑似病人收治点、大别山医疗中心普通病区与重症病区改建工作,病区露台门不能锁闭、走廊窗户开口过大……李岷细心地观察着病房改建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作为护理组长,主动请缨到第一梯队开展工作,把困难留给自己,为他人争取了更多时间。50多天昼夜奋战,带领团队成功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63名,其中重症、危重症52名,年龄最高92岁,最小9个月。

  为尽快改善患者呼吸症状,李岷带领队员们积极组建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呼吸康复团队并成功康复多例新冠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患者。为方便患者出院后随时获得专业康复指导和心理关怀,他还建立了患者康复群,最大限度恢复患者正常肺功能。3月7日山东省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批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李岷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谢谢你,山东人”背后的山东人

  李赞武,男,汉族,1986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大年初一,他毅然奔赴黄冈,不畏条件艰苦、不畏高危风险,全力开展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李赞武看到患者家属送东西不方便,就将医疗队配发给他的水果攒起来带给患者,患者深受感动,发了一条朋友圈:谢谢你,山东人!感谢山东救援队的精心照顾。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累,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当发现患者病情变化时及时汇报,能够提出自己的治疗建议,避免了多次病人病情的恶化。他创新发明了传染科用防护服听诊器,有效解决了因防护服阻断而导致听诊效果差这一技术难题,为临床诊断提供有力依据。

  李赞武被评为“山东好人”“潍坊好人”“黄冈市荣誉市民”“潍坊市优秀护士”“潍坊市优质护理服务标兵”“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奋战50余天,送最后一名患者出院

  张家栋,男,汉族,1989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疫情发生后,张家栋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援鄂行动。1月25日(初一)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湖北黄冈参与疫情救治。

  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张家栋支援的是位于湖北黄冈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其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尚未完善。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张家栋与志愿者们共同努力,用了不到三天时间,开辟出南楼4层两个病区近100张床位,其中12张用于重症监护,建立起基本具备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隔离病区。

  1月28日晚,他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并接诊首位转入患者。“我是党员,又是干了9年重症的男护士,我先上,我留在病区值班。”截至次日凌晨4点,收治转运26位病人,连续奋战的他被强制要求出舱休息。他制定工作流程,整理仓库,举办健康讲座,提高病区整体护理质量。发挥特长,画漫画、写标语、做图片集,为队员鼓励加油打气。无私奉献,给病人拿去自己的衣服、日用品和新鲜水果。50多天的一线奋战,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精益求精,直至最后一位病人康复出院。

  穿着家里的拖鞋出门往医院赶

  杲海霞,女,汉族,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曾经先后参加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的救治与应急工作。多次获得“济南市优秀护士”“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应急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湖北武汉蔓延肆虐,济南的防控形势也日益严峻。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成为了属地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确诊病例定点收治科室的护士长,在接到任务后,她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准备防护用品、药品、仪器,强化梯队医护人员进行隔离防护演练等等,加班至深夜成了常态。

  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勇于担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她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7点,拖着疲惫身躯刚刚回到家里的她,就接到紧急电话,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马上转来医院。顾不得吃饭,她便匆忙出门。去单位的路上迅速组织应急梯队人员30分钟内集结完毕,大家看到她的时候都笑了,原来她只顾赶去医院,穿着家里的拖鞋就出门了。

  每当各项工作安排就绪,脱下厚重的防护装备后,她都会感到精疲力尽。但短暂的休息过后,又会精神饱满的投入到新的一轮战斗中。直到今天她仍旧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创造个人8小时防护服穿戴纪录

  黄琳琳,男,汉族,1987年2月生,群众,研究生学历,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自从事医学工作以来,他始终默默奉献在临床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病人排忧解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妻子怀孕9个月的情况下,他主动报名驰援湖北,并于2月13日,入选山东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支援黄冈市浠水县人民医院。

  在当地医院工作期间,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工作,与全体医疗队员团结协作、精心治疗,取得了所负责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住院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复阳,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全面胜利,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救治病人期间,他身穿成人尿不湿、外裹厚厚防护设备,查房成为每天最熟悉和繁重的工作。平均每次耗时3小时左右,每次查房结束,护目镜已经被水汽覆盖、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因缺氧及防护用品的皮筋紧勒导致的头晕、头疼也不期而至。因初入全新病房,医嘱系统、病历系统和部分检查、治疗流程需要熟悉,本来6小时的班次会被延长,越是这种情况下,黄琳琳越是告诫自己要仔细认真,绝对不能遗漏任何细节和危险因素。就这样不吃不喝,他创造了个人7-8小时的防护服穿戴纪录。

  启动“逢车必检”最严防控模式

  程明杰,男,汉族,1986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税郭派出所所长。

  他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身先士卒,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主动请战,同时把守枣庄东部最大的两处疫情监测点。他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建“靠前一步”,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监测点临时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汇聚合力,共战疫情。他日夜坚守两处监测点,带头站道口筑防线,启动“逢车必检”最严防控模式,构筑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防线。期间,共累计检查车辆41151余辆、人员62365余人,劝返外省车辆516辆、841人。盘查发现异地来枣发烧38℃以上人员3名,均第一时间移交卫健部门进一步诊治。查获涉疫情违法犯罪人员4名,均采取相应强制措施。

  他坚持服务经济,护航发展,靠前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他把爱警、暖警工作做实、做细,切实保障参战人员身体健康。他是疫情期间守护一城关口的守门员,是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去、顶得上来的80后党员。

  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连续2年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连续4年公务员年度目标考核成绩优秀,并入选全省公安情报专家库、全市公安民警训练教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